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核心账户三季度首次增仓23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1:00  东方早报

  三季度的小幅加仓行为,是否意味着政策性抄底。理财一周报记者翻看今年前两季度报表,社保直属基金在前两季度均未增加过仓位,也未新进任何一只股票,看空意识强烈。尽管本季度新进一些股票,但也只启动了一个直属账户,总体比较谨慎。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仇晓慧

  今年三季度成绩单一公布,社保基金又摘冠最赚钱基金。继去年成功逃顶后,有关社保基金投资“秘诀”的讨论再掀波澜。

  去年,社保基金成功避开6000点高峰,在去年三季度保存了胜利果实,拿走1100多亿元。

  今年社保基金照样表现不俗。据2008年10月27日社保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金收入947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加2233亿元,增长30.8%。然而,去年9月底以来,大盘指数下跌幅度在70%以上,去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33.76%,今年同期的平均跌幅却达41.04%。

  看来,社保基金不仅能避险,更能赚钱。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完毕,社保基金的投资路线图也逐渐浮出水面。细心者不难发现,社保基金整体较之二季度有小幅加仓,此举究竟意欲何为?

  筹码转到超跌行业

  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1日,1602家上市公司三季度报表披露完毕,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占到145家,然而社保基金二季度重仓持有108家。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达到101.26亿股,比二季度的91.07亿股多增一成。

  从行业变化趋势来看,三季度重仓品种个数前三分别是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交通运输仓储业与制造业-金属和非金属业,最高持仓比例前三的分别是房地产业、制造业-石油化学业与制造业-食品与饮料,而二季度的重仓品种个数前三的分别是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金属和非金属与电力煤气等。社保基金显著增仓交通运输仓储业,重仓品种个数从9只提高到16只,最高持仓比例从2.53%升至7.19%。

  社保基金持仓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有25家公司,持仓数量在500万至1000万股之间的公司有32家,持仓数量在100万至500万股之间的公司有69家,持仓数量在100万股以下的公司有20家。

  由此可见,整体而言,社保基金对A股市场持积极态度,有小幅加仓行为,大部分在二季度已有抄底建仓行为。而在第三季度,社保的口味依旧围绕二季度投资范围。交通运输、电力煤气、医药生物等安全边际较高的行业成为其弱市中的“避风港”,对超跌的金属行业、电力行业社保基金开始情有独钟。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对理财一周报记者称,从行业选择来看,社保基金主要还是集中在防守性行业,以应对经济局势变化。在目前市场下,交通运输、化肥等还是有局部性机会。在投资组合上,社保基金与公募基金不会有太大区别。

  建仓医药运输个股

  果然,从三季报显示的个股选择方向看,社保基金在上市公司中持股比例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三全食品(002216)、天威视讯(002238)与恩华药业(002262),持股比例分别为14.39%、12.77%与11.66%,除了恩华药业是新进十大流通股东之外,三全食品与天威视讯均大幅增加了仓位。然而,二季度的三大持股比例最高上市公司,扬农化工(600486)、山东高速(600350)与名流置业(000667)也出现了部分减仓,三季度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72%、11.44%与10.55%。

  三季度新进量最大的前三股为恩华药业、蓝星新材(600299)与飞马国际(002210)。名流置业(000667)、山东高速(600350)与深圳机场(000089)持股量占据前三,分别为1亿股、7627万股与4345万股。

  从个股来看,新进的恩华药业、蓝星新材、飞马国际都是具有抗周期概念的股票,公司都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恩华药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占据三席,分别为一零六组合、六零三组合与一零一组合,而蓝星新材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一零六组合已成为其第二大流动股股东。飞马国际的第一大流动股股东即为六零二组合。社保六零二组合为嘉实基金管理,飞马国际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为嘉实策略增长。可见社保基金在这些股票中占据一定话语权。

  十分有趣的是,恩华药业在8月26日至9月25日之间呈深V型,波段操作明显。业内分析认为,很可能是三大社保基金不谋而合地共同洗仓。对照公开资料,三家社保基金分别是嘉实基金、长盛基金与南方基金

  由此可见,在社保活跃股中,公募基金公司还是占据主流。

  就公募基金的资金管理与普通基金运作有何不同,记者试图联系华夏基金社保基金管理人郭济英。但其公关经理拒绝接受媒体此类采访。据悉,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管理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基金的管理操作上保持独立。以往经验告诉记者,基金经理尤其在政策问题上更加谨慎,以往只是声称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署过保密协议,不便透露任何信息。看来只能从社保理事会与其他代管机构的投资策略中窥其端倪。

  三只直属账户

  一只新增

  三季报显示,社保直属账户也在加仓。社保网站公开数据显示,社保组合共有十二家机构分头管理,其中10家是老牌国资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易方达、招商、国泰与大成。另外两家分别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前者掌管零零一组合、零零二组合与零零六组合,后者掌控一一二组合。

  通过Wind数据发现,三季度中,社保理事会的账户本期都在增仓,零零一与零零二组合未见动作,零零六组合新增的股票有大唐发电(601991)、北辰实业(601588)、亚泰集团(600881)、方正科技(600601)、南方航空(600029)、包钢股份(600010)、银基发展(000511)等23只。而中金的社保账户只有一只名流置业,且仓位保持不动,仍为9050万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