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9:47 现代快报

  刘鸿儒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两个支柱,一个是优质的上市公司,另一个是强大的机构投资者,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夯实上市公司这个基石,是我们长期的、根本性的任务。

  股改以后,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股市发展一路向好。要保持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局面,关键在于如何在股改后,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夯实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很多难题亟待解决。主要是依靠上市公司自己去努力,去探索、去解决,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做强、做大。但在我国现阶段的条件下,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减少来自外部的各种阻力和干扰十分重要。这里,我提出三个方面问题,供讨论参考。

  一、规范政府行为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十分重要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是政府对经济实施较大程度的管理和干预,行政化调控方式较多,市场化调控方式较少。而资本市场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场所,其发挥效率需要市场化机制。这是一对矛盾,如何处理和协调好这对矛盾,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在消除

股权分置和大股东占款等妨碍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桎梏以后,资本市场焕发出的活力是有目共睹的。全流通市场环境下的资本市场,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转变观念、规范行为、通力合作,支持和服务于上市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在这方面有以下几个问题提出来讨论:第一、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国有股管理体制,应当与上市公司的管理体制相协调。第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应当符合上市公司市场化运作的规范要求。第三、行政审批要有效率,符合信息披露的公平原则。

  二、改革融资制度,为上市公司提供发展平台

  资本市场的功能不仅是首发融资,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灵活的再融资、收购兼并,使上市公司做强、做大。我国资本市场融资制度需要适应全流通条件下的新情况,进行更加便利的制度变革。

  去年再融资制度改革后允许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定向发行,将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强、做大,而且解决了许多关联交易问题。但很多民营企业本身就是整体上市的,他们要求鼓励采取“现金+

股票”形式向第三方定向发行,将相同产业的非上市公司整合到上市公司之中。

  三、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运行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内部因素是动力,外部因素是条件,二者的结合点是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运行。企业变成公众上市公司,要对广大股东负责,必须依法运作。政府主管部门包括上级主管部门以及控股集团,对上市公司不能像原来对待下属公司那样,必须严格执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