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徐辉:G股指数将推出引发三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徐辉:G股指数将推出引发三大猜想

  上海证券报 徐辉

  周五,G股指数将推出的消息不仅没有对市场形成打压,反而使G股板块整体走强,大盘也出现强势上涨。两市131只G股无一下跌,G铜峰和G湘电涨停,两只新G股实际涨幅分别达到7.57%和5.31%。

  G股指数的即将推出对于A股市场具有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其不仅意味着股改的顺利推进,同时也表明A股市场长期股权分置的局面得到了纠正,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利益基点得到了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目前最为关心的显然还是“G股指数即将推出”这条消息背后所隐含的市场信号,对此我们不妨加以探讨。

  猜想一:蓝筹股改可能加速?

  G股指数的即将推出,是否会导致大盘蓝筹股股改进程的加速,这无疑是需要探讨的第一个市场信号。

  目前G股仅涵盖市场整体约3成的市值,这显然不足以反映A股市场。G股指数推出可能预示以国企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股改进程将加速。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可以关注类似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所引发的投资机会。

  如果近期推出G股指数,其代表性确实存在问题。要使G股指数的代表性增大,就必须让更多的大市值蓝筹通过股改进入到G股行列中去,这意味着近期要进入股改的公司大多可能是有地位、有影响的权重股,届时沪市G股指数在结构上会基本接近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其代表性显著加强,对市场能起到一个风向标的引导作用。事实上,大盘蓝筹股股改加速的过程中,有望产生类似鞍钢新轧这样的投资机会。因此,投资者应重点把握蓝筹股改这样的机会,近期一些大市值蓝筹股已经显著走强。

  猜想二:新股开闸渐行渐近?

  随着G股指数的即将推出,新股开闸是否会渐行渐近,这显然是需要探讨的第二个市场信号。

  在新股开闸时间表的判断上,目前市场较为一致的判断是:

  1、主板G新指数可能会马上推出;

  2、伴随着明年2月份央企、重点国企股改的基本结束,全流通背景下的新股发行规则届时有望出台;

  3、考虑到规则出台后的市场接受时间,以及拟上市公司的重新过会时间,二季度新股开闸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新股开闸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是负面,还是正面,市场各方看法不一。较为理性的观点认为,新股开闸对市场并非负面压力。一个市场没有新股,就如同一潭死水缺乏活力。事实上,好公司到境外上市才是对A股市场最大的伤害。

  猜想三:将引领股市走强?

  种种迹象显示,G股整体存在走高的潜力,而政策上的扶持又有望令这种潜力得到释放。从较长的周期看,指数逐步走高的概率远大于走低的概率。

  一方面,G股当前平均市盈率仅在10倍左右,远较A股市场平均约19倍的市盈率低。即便考虑到非股改公司的对价潜力,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也在14倍左右,当前G股的估值优势仍非常明显。另一方面,相对于G股的整体估值优势而言,G股板块的近期走势却显得相当疲软。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股东出巨资维持股价的行动也相继失败。价值低估,价格超跌,让G股指数有了一个好的起点。

  从市场走势来看,G股指数的即将推出已经激发出了G股的潜能,昨日G股板块全线上涨就是明证。因此,市场完全有理由预期G股指数的推出将为大盘上涨增加动力。

  近年新指数上市后表现情况:

  上证50指数:该指数于2004年1月2日上市,基点1000点。上市后最高冲至1141.99点,尔后进入长期下跌,最低跌至693.53点。

  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指数于今年4月10日运行,基点1000点。上市以来,该指数运行了一个反“N”型走势,基点1000点基本就是其最高点。

  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指数于今年6月8日试运行,基点1000点。上市以来,该指数一路走高,目前累计上涨36.97%,周五收报1367.87点。运行之初,指数市盈率24.65倍,目前市盈率23.13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