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利好刺激反弹 个股普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36 广州博信

周建新:利好刺激反弹个股普涨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利好刺激反弹,个股普涨明显

  今日大盘受利好刺激震荡反弹,大盘指标股的稳健走势,以及3G概念股、超跌低价股的持续走强,较好地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但两市成交量仍持续低
迷,短线多方仍难以组织有效的反攻,大盘后市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消息面上,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意见》共26条,其中既有鼓励上市公司推行股权激励机制的新意,也有明确大股东占款应在2006年年底前偿清的严规。通知重点提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提高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认为,能在2006年底前解决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无论是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是推进股权分置的改革都是实质性的利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为贯彻落实新的证券法、公司法,央行将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恢复证券公司一般融资者的法律地位,适时推出证券信用交易,为合法资金入市创造条件。吴晓灵的讲话表明了央行对《证券法》修改做出的一个积极支持态度,这包括鼓励拓宽合法的资金入市渠道、建立融资融券制度等内容。预计随着股权安置问题的逐步妥善解决,建立市场做空机制,建立融资融券制度等市场创新都会随之推出。昨日尾盘15分钟,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以急跌20%结束了两日来的暴炒。在经过了两个非正常的交易日以后,宝钢权证今日将被停牌半小时以警示风险。目前宝钢权证的价格已远远脱离价值,因而投资者应谨慎对待宝钢权证近期的炒作。

  热点方面,随着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今日广东甘化(资讯 行情 论坛)、贵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四家入选的上市公司强劲上涨,且相继冲击涨停,成为市场中新的热点。日前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中,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工、建材和轻工七大重点行业率先进入第一批试点。七大重点行业的共性为高消耗、高排放、污染严重。因此,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正是这些重点行业的企业在寻求更大发展之际需要重点关注的。我们预计,后市新能源、节能以及被列入国家可循环经济试点类的上市公司将会有不错表现。同时,以上海邮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3G板块继续保持活跃。根据日前刚发布的“十一五规划建议”,其中提到信息产业要根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总体趋势,这无疑对通信行业构成直接利好。3G一旦启动,随之可能产生电信设备的市场价值将高达1万亿元,电信增值业务市场总规模将高达1万亿元以上,这直接对此类公司形成良好预期,后市该板块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技术面上,今日股指借助消息面的利好震荡反弹,不仅将5日均线成功收复,并且重新站上1100点。而权重指标股的集体走稳,和各板块的轮番启动,使市场人气也在股指回升中明显提高。但目前大盘已形成的下降通道仍未扭转,尤其是1130点上方的压力十分沉重。此外,两市成交量仍持续低迷,短线市场并不具备持续上攻的动能,后市市场可能会重复阴阳线交替出现、股指横盘震荡的走势。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金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0):挺进清洁能源 底部狂奔

  近期,中石油不惜血本,强势收购全球石油资产,从而造就了旗下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连续暴涨,握有石油、能源资产,天上就有可能掉下“馅饼”,因此作为与石油齐名的天然气,其替代能源的角色将会得到更淋漓尽致的发挥,金路集团(000510)这个仅2元出头的绩优股,其在天然气领域强大的盈利能力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1、天然气产业“钱途”不可估量

  该股最具震撼性而又深藏不露的是其清洁能源题材。公司在控股四川德阳天然气公司之后,强势进入了炙手可热的天然气产业。德阳天然气公司作为连续9年经济效益居四川城市燃气行业第一位的企业,目前拥有自产气井19口,年产天然气超过2亿立方米的产能,而季报显示其天然气业务收入已达11777万元,环比增长53%,毛利率则高达22.4%,随着公司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其毛利率有望进一步地得到提升,作为与石油战略地位几乎等同的天然气资产,受到超级主力的哄抢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公司的天然气产业其增长前景不可估量,并且随着

石油价格的不断飙升,天然气价格也将一路飞涨,作为具有明显区域垄断优势的金路集团的天然气产业,有望走出超常规发展的轨迹来。

  2、PVC价格飙升引发业绩大增

  公司作为我国PVC树脂行业最重要的生产企业之一,其生产规模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突出的领先优势,由于PVC生产主要有乙烯法和电石法两大工艺,而以原油作为原料的乙烯法随着

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扬而引发了全行业亏损,因此公司所采用的电石法 PVC便占据了成本优势,而且由于四川的水电资源及电石资源十分丰富,因此公司具备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由于公司产能已提高了两倍,劳动生产率则提高了4倍,其能耗水平及效益也居行业领先水平,因此公司的PVC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3、白酒产品喜迎消费高潮

  公司高速发展的白酒产业也相当引人注目,公司控股99.2%的绵阳丰谷酒业是我国著名的白酒企业,其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的丰谷天佑烧坊闻名国内外。公司目前拥有丰谷酒皇、丰谷特曲等20多个系列品种200余个产品规格的浓香型白酒,由于公司的白酒定位为朋友之间喝的酒,被誉为“中国友情第一酒”,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被评为“消费者信得过最喜爱的食品”。公司近年来白酒产销极其旺盛,季报显示该项业务的毛利率高达40.47%,其盈利能力极其强劲,随着年底节假日的即将到来,公司的丰谷系列白酒又将迎来销售的高峰期,其销量的大增必然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并极有可能成为引发股价飙升的导火线。

  4、严重超跌引发井喷拉升

  二级市场方面,该股股价极度超跌,其仅2元出头的价格及10倍左右的市盈率即使在绩优股中也极为罕见,并与其高速增长的基本面严重背离,周三在底部出现放量长阳之后,其短期跌势已告一段落,随着股价重新回到均线系统之上,其极有可能爆发井喷式的反转拉升行情,集超跌低价、洁净能源、消费升级等众多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