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林阳:市场重心下移 等待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55 证券日报

林阳:市场重心下移等待机会

  华夏证券研究所 林阳

  昨日大盘出现了跳空下行,打破了原有市场的弱势均衡格局,市场重心继续下移。大盘在跌破1200点之后,市场选择了在1150点附近弱势震荡整理。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大盘篮筹股依旧保持弱势格局,而大批中小盘潜力股走势强劲,在某种程度上,两种力量保持了相对的平衡,但这种平衡的基础是脆弱的。大盘篮筹股的下跌导致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
最终演绎出多杀多的走势,从中石化、宝钢股份等指标股的身上,我们很明显看到做空能量的聚集。中小盘潜力股由于过快的上涨,市盈率也出现显著上升,导致后续跟风力量不足,随着大盘篮筹公司市盈率的下降,中小盘潜力股对大盘的拉动效应将会明显降低。一旦大盘篮筹股对指数的打压作用明显之后,市场指数只能向下寻求支撑。

  市场将围绕1080—1100点震荡

  从指数来看,1100点是市场上涨幅度的一半位置,在技术上有较强的支撑作用,投资者在1100点之下的恐高心理将显著下降,从而为市场反弹创造先决条件。从机构投资者角度来看,大盘篮筹股的杀跌只是战术上的减仓行为,并不是完全抛弃大盘篮筹股,对于中小盘潜力股,在高位之后将变成交易性品种,基金为了降低流动性风险,减仓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因此,“弃大抓小”的思路只是这一阶段市场的短期行为,二者之间的运动趋势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还会向中间回归,也就是说,大盘篮筹公司的股价在跌到一定程度之后,机构投资者还会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积极地把它们买回来,而中小盘潜力股在涨幅达到一定高度后,还会被一部分资金抛售出来,这种力量变化是市场日后出现回稳的基础,也就是说,“弃大抓小”在短时期内的表现特征,并不能够代表未来长期市场格局的彻底改变。

  投资者等待吸纳机会

  市场短期内受到新老划断等问题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投资者应该规避短期下跌的风险,等待市场低位吸纳的机会。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跌破1100点后,市场会有惯性下跌,但市场震荡的重心将在1080到1100之间,也就是说,市场一旦跌破这个区域,将出现吸纳的良好时机。投资者在品种选择上,应该重点关注超跌大盘篮筹股和低价重组股,另外,对于一些业绩预增的公司也会成为四季度表现较好的品种。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在大盘篮筹股和中小盘潜力股炒作之后,未来的热点很可能会在低价重组股上,投资者不妨多加留意。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