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胡红霞:紧跟规划 把握热点脉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20 证券日报

胡红霞:紧跟规划把握热点脉络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以推测,随着制度不断的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将会得到进一步的良好发展,这对于股市的复苏将会发挥出重大作用。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股市将会在明年出现实质性的转折。由于“十一五”规划正式实施要在明年“两会”之后,届时证券市
场的基本制度已经得到改善,经济健康发展的预期和制度的完善将使股市出现大的转折,所以,现在市场中有一种看法,认为股市将会在明年3月份左右出现转折。虽然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十一五”规划和牛市联系起来,但“十一五”规划确实为股市指明了方向。

  “十一五”规划对于市场热点的形成,对于概念题材的生成,以及对股市的投资具有战略指导意义,对上市公司和多数行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进而会影响到市场的投资行为。我们应该根据“十一五”规划中指导方向,从中长期角度看好股市,并精心选择适宜的品种。

  事实上,上周的市场中已经出现了围绕“十一五”规划进行调仓的动作,一些“十一五”概念股应运而生,包括:航天机电、

长城电工、海螺水泥等新能源股、节能概念股等纷纷成为市场的热点。由于“十一五”规划关系到实力资金的长久布局,因此本周市场热点仍然会围绕“十一五”规划展开。投资者对于消费品行业、先进制造业、物流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节能产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应予以重点关注。

  为了应对投资和出口减速可能给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国家将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促进消费快速增长,这为消费品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增长环境,如食品饮料、商业、医药、地产等行业。

  “十一五”规划建议将“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这对环保业是利好,它将为环保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一些环保类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从而有利于环保概念股成为市场的热点。

  “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大力发展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产业,这对新能源、航天股来说是利好消息,这些

股票可以重点关注。 

  “十一五”规划建议还提出:“信息产业,要根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总体趋势,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等核心产业,重点培育数字化音视频、新一代移动通信、高性能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等信息产业群,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推进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以及要“加强宽带通信网、

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这对于3G概念、通信、网络股将构成实质性的利好。

  除了这些板块以外,对于农业股更要关心。规划建议中提到:“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在农村和西部地区。要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投资者应该将与农业有关的产业视为投资的重中之重。

  “十一五”规划的信息量很大,对于整个市场的发展和具体的投资都会产生长久的影响。预计在明年“十一五”规划正式实施之前,基金的调仓动作将比较大,在“十一五”概念持续升温的同时,一些传统“五朵金花”将逐渐没落,煤炭、钢铁、石化等行业的股票成为基金减仓对象,这对于大盘指数将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盘面中个股的活跃度却不会减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