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指数初步止跌 个股此起彼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18 证券日报

指数初步止跌个股此起彼伏

  招商证券 常锦

  基本面平静之下,周一沪深两市呈现出相对平静的窄幅整理格局,经过前期1130点的上下反复整理,市场的支撑已经显得坚实了不少,日K线收一小十字星,市场多空双方的争夺已平缓了很多。

  禽流感引发医药股走强

  禽流感继续在全球蔓延,防治形势逼人,世界部分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出现抢购和囤积流感药品。沪深两市医药板块个股也出现了整体上涨,早盘开盘时,就有大批医药股高开高走,鲁抗医药、华北医药等个股出现明显的拉升,成功带动大多数医药板块股票走高,市场掀起的医药板块炒作热情,对两市股指的逐渐走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医药板块的行情历来都是短暂的,主要是该板块一直受制于药品降价及市场整顿的影响,但是在禽流感题材的影响下,这种不利因素暂时被市场忽略,表现出较好的整体特征。

  资源类

股票的价值挖掘强化

  近期一些资源类股票的走势非常强劲,例如屡创新高的厦门钨业、驰宏锌锗等,这些股票近阶断一直逆势上涨,股价丝毫没有受到大盘走弱的低迷影响,一方面市场看重的是这类股票特别的基本面,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股票之前筹码已经相对集中,在这种时候,对于大量持有者来说,拉升的成本并不很高,而且在市场交投不活跃的时候,这些有强有力业绩支撑的股票,更容易在弱势里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资源类股票表现如此强劲,龙头股的效应功不可没,宝钛股份在最近一段大势并没有走强的时间里,股价已经涨了一倍,期间没有任何大的回调,显示了持有者高度的信心,对市场其它相同概念的股票,有显著的示范效应。还有不少资源类的个股已有走强迹象,这类股票在弱势是资金最好的避风港,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较为稀缺的资源类股票可以始终留意。

  小盘股的拉升开始渐露拳脚

  中小板大部分股票都在股改之中,可以炒作的题材明显缺乏,但是短线热钱的炒作模式并没有因此停顿,从上周后半期以来,主板市场的不少小盘股出现了较好的上涨,昨日置信电气、岳阳兴长、蓝星石化等不少小盘股出现涨停,为市场提示出了新的炒作热点。目前市场正值整理期间,大资金的运作从时间及空间上分析,条件都不具备,但是基本面也没有什么利空因素,可以说是市场的一段真空期,对于短线资金来说,是较好的操作时机,而他们的选择还是会针对市值小的股票,这些小市值的股票得以走强。从主力操作手法上分析,很有可能继续延续以往的急拉、逼空手段,但是目前市场投机气氛不浓,将会影响主力拉升股票的力度,与之前游资炒作可能会有所差异,主要体现在股价的升幅可能会更小,主力运作的时间更短,但是这并不妨碍游资在快进快出中获得短线差价。主板市场里有大量小盘股,此时炒作的理由也较容易获得市场认可,短线来说,这一板块值得投资者多加留意。

  G类个股多数补跌

  昨天有不少G类股票复牌,但是普遍表现不好,绝大多数个股都处于贴权状态。从炒作特性分析,G股股票对价实施后,已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短线来说,较容易被市场抛售,从股价的表现来说,在它们停牌期间,市场整体表现不理想,股指出现较大的调整,这类股票有较明显的补跌意愿,从股票未来的趁势看,因为有大量的非流通股最终会在市场兑现,长线预期较差,因此这些股票下跌的理由充分。同时,这些刚刚成为G类的股票带动了整个G板块个股的调整,也对股指走势产生了不利影响。G股普遍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调整,在市场仍然将炒作“股改对价”的时候,这种“见光死”的案例可能还会重复。

  大盘虽然暂时没有太大的上升动力,但在不断盘整之中,已反复测试底部的支持,虽然还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管理层坚定股改的决心不变,而这一点必须建立在市场环境相对平稳之下,这对一些长期保持独立走势的股票来说,应该是较为宽松的拉升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