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主流资金认同 节能板块崭露头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5: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流资金认同节能板块崭露头角

  随着十一五规划讨论的深入,节能产业越来越深入人心,节能产业概念股的节节升高就是最好的说明,置信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甚至形成了基金建仓的走势,昨日联创光电甚至涨停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得到市场主流资金认同

  从全球经济发展史的角度来看,节能产业一直是经济增长的先导性产业,但节能产品由于产品性能高、在开发初期的价格较高等因素,所以,在推广初期会遇到产能不能有效释放等诸多弱点,因此,在A股市场的前期走势中,虽然节能产业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市场空间广阔等极佳预期,但也未得到市场主流资金的认同,股价走势也是相对疲软。

  但是在近期的走势显示,主流资金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一方面是因为经过技术的积累与储备,节能产业的生产成本出现下降趋势,产品价格也随之有所下调,从而为进入产业化生产提供了可能,也就意味着成熟的节能产业有望进入利润回报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

能源安全的问题,全球各个国家都在加大对节能产品的推广,甚至通过相关法律等方式为节能产品的推广铺路。与此同时,我国也加大了对节能产业的推广力度,由此,也给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带来了提升的力度。

  利润增长空间相对乐观

  正由于节能产业受到市场各方面的认同,节能产业在未来数年内将获得突飞猛进的增长。就目前来看,节能产业股主要有这么三类,一是类似于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的建筑节能材料,建设部在今年全面推广新型建筑节能技术,将聚氨酯材料作为传统建筑保温材料的替代品进行推广,从而为烟台万华的净利润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二是类似于联创光电的照明节能技术,近来舆论对LED照明技术的应用抱有极大的兴趣,有报告称,仅我国100个大中城市的景观照明就能够产生100亿元的市场容量,作为在该产品具有龙头企业地位的联创光电自然可以从中分享到份额极大的蛋糕。三是输变电的节能技术板块,其中较为典型的置信电气,公司的主导产品非晶合金变压器与我国传统的S9型变压器平均每台节省空耗760瓦相比,其空载损耗约为S9的1/5,每台每年可节省电费约4000元,但由于非晶合金变压器的销售价格是普通变压器的130%,所以,市场空间一直局限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不过,伴随着节能理念的深入,置信电气的此主导产品市场空间有望拓展,净利润增长的空间也就非常广阔。

  当然,产业空间的广阔能否落实到二级市场走势上,尚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如联创光电等个股产业前景虽然广阔,但目前估值偏高,万一大势不佳,股价走势就会宽幅震荡,再如华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虽然具有节能产品(目前国家重点推行具有节能、环保效益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在热电联产的应用,而华光股份则是循环流化床的龙头企业),但能否迅速在未来几年中带来持续增长的净利润尚是未知数。

  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么两类个股,一是关注目前估值水平偏低但具有节能新产品应用空间的个股,他们的优势在于下档空间被估值偏低的优势所封闭,而节能新产品则是拓展了股价的想象空间,所以,烟台万华、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双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值得重点跟踪。二是关注目前估值水平虽高,但产业化预期强烈的个股值得跟踪,因为产业前景好,不愁未来的净利润增长预期,所以,对置信电气、北新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可以予以重点关注,其中置信电气已经持续放量走高,存在着基金建仓的可能,值得重点关注。另外,对于联创光电也可适度关注,毕竟LED照明的应用前景诱人,可惜公司目前净利润偏低,所以,在涨停之后要注意短期震荡风险,但长线空间值得期待,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有足够的承受短期震荡心理准备的话,那么,还是可以逢低介入的。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