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十一五规划提振 科技股点火就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58 大时代投资

十一五规划提振科技股点火就着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近段时间,有关科技股的题材不断涌现,“神舟”六号的成功升空和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开幕,对市场中的科技股起到了利好刺激作用,科技股的市场表现也比较引人注目。

  科技股的特点是比较活跃,群众基础好,一旦有资金“点火”,立即就能在股市中形成“火势”。而且科技板块在股市中占有重要比例,该板块具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和资金凝聚力,加上题材丰富,市场想象空间较大。因此,科技股具有推动大盘企稳的实力。但由于目前股市正处于蓄势调整阶段中,市场观望心态明显,资金难以真正形成合力,部分科技股的走强暂时还难以对大盘指数发挥出显著作用。

  “

十一五”规划重点提到,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这为科技股的稳定发展和长期走好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无论科技股短期能否推动大盘走高,都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和短期选股操作。

  投资科技股时需要谨慎,特别是对那些已经翻番的科技股来说,现在追涨风险比较大。目前科技股中部分热门题材已有降温迹象,如航空航天板块随着“神六”题材消失,短线面临调整要求。目前,以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航天板块,正处于回落调整之中,对于航天板块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其中某些上市公司本身与“神六”没有丝毫关系,有的仅仅是名称上有“航天”两字,也被游资推高,这样的概念股在“神六”成功发射后出现下跌是理所当然的。但一些具有高技术含量、能够真正向神六提供产品和技术的上市公司,将会在“神州六号”成功之后长久受益,因为这说明其产品质量可靠、技术先进,企业形象和市场推广都会因此而得以提升。

  航天概念股的回落并不影响科技股中其它细分板块的活跃。科技股的数量比较多,板块品种各异,该板块已经从以前的齐涨齐跌演变成现在的板块轮动规律。某些板块见顶回落和某些板块的迅速崛起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掌握好投资的节奏。投资者可以紧盯科技股中的分支板块龙头股,根据这些龙头股的表现情况决定买卖时机以及具体介入的板块。目前最值得关注的科技股主要有:电子信息股中的通信股、具有抗

禽流感概念的生物科技股、农业科技股和严重超跌的低价科技股。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