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市场热点散乱 弱势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51 广州博信

周建新:市场热点散乱弱势震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大盘宽幅震荡整理,早盘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的放量上攻,使股指产生了一波较有力度的反弹,但市场热点的散乱及前期强势股的大幅调整,都使市场人气受到严重打击,而两市成交量的持续低迷,更表明短线多方仍难以组织有效的反攻,大盘后市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发表,建议主要核心是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建议共分为十大方面,不仅阐明了“十一五”的重要性,而且指出了“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而“十一五”建议中提出的重点发展的产业在证券市场中也会有所表现,因此后市对农业、消费品、新能源、科技创新等行业应进行深入挖掘。其中,“十一五”规划建议更谈到了未来五年要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对此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也表示,在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扩大对外开放,还强调在开放原则中应做到“公平竞争,平等互利”。我们认为,尚主席所提到的三个原则是给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定基调,同时也是对呼吁要求中国尽快开放资本市场的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回应。此外,在论坛上尚福林还谈到了“新老划断”和股改的问题,但由于时间有限,尚主席仅作了简短、谨慎的回答。

  今日早盘股指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在

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的放量上攻带领下,使股指产生了一波较有力度的反弹。对比周二的上涨,今日盘面中蓝筹股作用已经非常明显,主流资金积极运作的态度得到市场跟风资金的认可。但我们要注意到,G长电和G宝钢今天仍继续维持弱势探底格局。其实,近期指标股的下跌和它本身的基本面或者消息面政策面背景出现一定的背离,不得不让人觉得盘面下跌存在刻意的成分,尤其是管理层所认为的这波股改行情,总体上是稳中有升的稳定型行情,或许管理层眼中的股改行情,也确实需要大盘股在股指的不同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因此指标股的走势在未来将比较反复,现在判断指标股就此止跌,还为时过早。今日盘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尾盘陕国投的强势涨停,带动了宏源证券、G中信大幅上涨。我们认为,券商股的联袂上涨充分揭示了券商概念股在股改大背景下的历史性机遇,面对股改保荐制度所带来的数十亿元
蛋糕
,券商的盈利水平将大幅提升,因此券商概念股又将成为股改行情中最大的赢家。此外,目前上市公司三季度预增公告密集出台,投资者的信心得到了积极的提振,两市业绩预增个股表现也分外抢眼,如金证股份、美都控股今日封住涨停。在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布之际,后市短线资金对预增题材的炒作将会更为集中,该板块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重点关注的目标。

  技术上看,目前上证指数维持在1130-1160点的区域震荡,但成交量却较之以往有较大程度的萎缩,表明场内资金观望氛围仍较浓。而近期指标股在底部区域的反复震荡,表明以基金为主的市场主力资金仍处于观望状态,而盘中热点的昙花一现也使得增量资金迟迟不肯进场。因此,股指短期的震荡在所难免。从中线看,本轮反弹有可能围绕1150点的争夺仍将进行,而反弹能否持续上攻还要看后市成交量和热点板块的配合,因此操作上应谨慎对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