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热点前瞻:下一个轮动板块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48 信息早报

热点前瞻:下一个轮动板块何在

  广发环市东 韦海生

  正如上周末所言,纵然短期大盘调整压力较大,但板块轮换动作依旧是盘中亮点所在,上周末推荐的通讯板块龙头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也如期再度拉升。那么,顺此思路,下一个轮动板块何在?我们将眼光聚焦在煤炭板块上。

  之所以关注煤炭板块,同样还是由于其基本面有可圈可点之处:在经过连续暴跌后,

煤炭价格第四季度展开反弹将为煤炭板块扫去阴霾。煤价的反弹从简单的供给关系即可推论:首先,供给方面,供给增速继续放缓、安全整顿力度空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煤炭产量增速进一步放缓,1~8 月份煤炭增速同比下降了10.6 个百分点,2005 年1~8 月份,全国原煤产量约为130480.17 万吨(调度数),同比增长8.04%;与2004 年1~8 月份增长18.65 %相比,今年1~8 月份全国原煤生产增速同比下降了约10 个百分点。而且,停产、整顿煤矿数量超出预期水平,对供给增量会形成合理抑制。国家安监总局自8 月18 日开始,先后公布了4 批合计8648 对需进行停产、整顿的矿井;预计2005 年四季度、2006 年全年将减少供给增量4300 万吨、7600 万吨左右。需求方面,2005 年下半年投产火电机组将达到3600 万千瓦,考虑加权因素,预计四季度新增煤炭需求1000 万吨左右,对应机组需新增库存约400 万吨左右。显然,新机组集中投产将对煤炭需求、价格产生支撑、拉动作用,此外季节性因素将促使煤炭价格反弹,即四季度全国将进入冬储煤高峰时段以及取暖用电、用煤高峰,煤炭价格将因季节性需求增加而迎来反弹。

  另一方面,从盘口分析,目前大盘连续回调到前期低点1130点后展开拉锯,鉴于此位置为多头多次护盘关口,其战略意义较为突出,短期多头再度反扑的概率较大,而考虑到近期中石化等大篮筹弱势连连,利用它们来护盘已不现实,根据历史经验,主力利用部分群众基础良好的子板块进行轮换更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基本面恰好配合的煤炭板块一直以来联动效果突出,人气基础相对扎实,在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之时被主力相中的概率极大。实际上,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炭等前期强势股近两周悄然走出逆市横盘格局,已是盘中资金运作的极佳佐证,后市有望随时发力,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