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燃油税呼之欲出 高速公路末路狂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47 信息早报

燃油税呼之欲出高速公路末路狂奔

  深圳智多盈 余 凯

  近日以来两市股指加速下跌,令人感到难以置信的是,本轮下跌中的“空军司令”竟然是此前基金甚为看好的高速公路板块,其中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大有将股指砸穿之意。我们认为,此举与近期有关国家欲开征汽车燃油税的消息有关。

  汽车是石油资源的重要消费者之一,有关统计显示,我国汽车每年消耗的石油占到全国石油总消耗量的1/3左右。在石油供应并不紧张的时候,汽车的耗油量还不是那么受人关注,但今年以来飙升的油价和部分地区出现的“油荒”令政府意识到,有必要引导社会对汽油的消费,对耗油量大的行为进行抑制,对耗油量小的行为进行鼓励。而关于汽车消费税、燃油消费税的实施恰恰在此时进入媒体视线,其制定实施步伐似有加速之意。事实上,这绝非是空穴来风。此前,国家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适时开征

燃油税”,在不久前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国家更是将建设节约型社会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而燃油税正是国际上通行的通过经济杠杆促进节油的政策。

  应该说,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在我国已经酝酿了5年多,只是由于其中牵扯的诸如人员安置、地方与中央税费划分等问题而没有最终实行,而今随着中国石油消费量的增加,我国迫切感受到了能源短缺的压力,此时推出燃油税无疑成为国家缓解能源压力的重中之重。因为采用养路费,费用是定期定额收取的,对节约用油没有什么促进作用,但燃油税是附加在汽油批发价格上的,只要车主减少用车用油,支出就可以大幅度降低,这将引导汽车使用者自觉节油。但是,国家关于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的政策,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高速公路板块的收益,因为我国目前高速公路板块的收入主要就来自于公路收费这一块,如果取消的话,这些以公路收费为生的公司日后利润来源将无以为继。值得注意的是,中原高速日前拟斥巨资进行公路投资,结果得到了独董的反对,其认为这一高速公路投资项目未来的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不知独董是不是考虑到国家将来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对公司的投资将产生冲击?

  虽然在10月15日,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2005上海国际汽车城峰会上表示,备受关注的我国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目前尚处于“建议阶段”。但是,这一政策调整无可置疑地是渐行渐近了。因此,先知先觉的基金将该板块从持股组合中逐渐剔除出重仓位置也就成为现实的选择。

  此外,在整体预期偏淡的情况下,个股因素也不合时宜地凑了热闹,比如最近美国方面传出种种消息,方向一致指向“加息周期将远长于原先预期”,受此影响美股连连暴跌;而香港实施的是联系汇率制,为盯住美元汇率,未来自然会随美国提高利率,这又构成了港股的潜在利空,在此背景之下恒指也面临着14000点大关的考验,而一些含A股H股也未能幸免于难,比如说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近日的大跌,均与其H股不无关系;还有,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成为第一家推出股改方案的含 H股公司,由于B股股东此前被排除在补偿对象之外,因此鞍钢新轧也就成为各家关注的焦点。对许多“A+H”公司来说,H股的发行量远大于流通A股的数量,因此H股股东具有相当的表决权,因此关于含 H股公司的股改搏奕过程将远甚于B股公司的股改,此种不确定性将加大H股公司的不确定因素,而许多高速公路股恰恰就含有H股,基于此点考虑,也许它们的大幅波动还远未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