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短期震荡难免 谨慎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8:07 广州博信

周建新:短期震荡难免谨慎操作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平

  今日大盘继续小幅反弹,权重指标股的稳健走势为个股行情的活跃奠定了基础,能源、商业及业绩预增股的走强,使市场的做多信心有所增强,而成交量的放大,也显示投资者
参与热情明显提高。但股指尾市的回软表明大盘短线仍需继续震荡整固。

  消息面上,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一五规划”是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全面加入世贸组织后以及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把握未来五年中国发展走向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任务包括了六个方面: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城市化健康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切实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我们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可持续性既体现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上,同时也体现在国民经济的科技含量上,而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更使把共同富裕提到了新的高度。因此,“十一五规划”的公布为相关的板块比如农业、新能源等注入了新的动力,后市这些板块也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

  盘面上看,在目前市场热点相对匮乏的市场背景下,3季度报业绩显然对当前个股股价表现起到较大的影响作用。国庆长假过后,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拉开帷幕,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紧锣密鼓,而近日两市部分业绩预增个股表现抢眼,如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大幅上扬封住涨停,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通葡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3季度业绩预增个股纷纷创出新高,做多欲望强烈,演绎着局部业绩浪牛市行情。因此,后市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预增公告的密集出台,投资者的信心将得到积极的提振,而业绩预增个股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重点关注的目标。今日“神舟六号”成功发射了,但航天航空板块在利好兑现的影响下走势显得消极,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个股均出现较大的跌幅。其实自7月中旬以来航天航空股就已经启动,它们的涨幅均远远超越了同期大盘,但概念炒作的现象更为明显,因为与股价相对比的却是业绩的下降,航天科技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三季度业绩可能出现亏损,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也拿出了三季业绩预警的公告,中国卫星等半年报也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因此预计短期该板块仍需调整。而昨日带动股指上行的网络科技股今日震荡整理,目前时间已进入十月份,正是三季报公布期,此类个股明显存在业绩不佳的“硬伤”,因此难以在业绩公告期间持续上攻,建议投资者不宜追高谨防高位套牢。

  技术上看,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维持在1130—1160点的区域震荡,经过近两日的反弹,市场出现了止跌的迹象,但成交量却较之以往有较大程度的萎缩,表明场内资金观望氛围较浓。而近期指标股在底部区域的反复震荡,表明以基金为主的市场主力资金仍处于观望状态,而盘中热点的昙花一现也使得增量资金迟迟不肯进场。因此,股指短期的震荡在所难免。从中线看,本轮反弹有可能围绕1150点的争夺仍将进行,而反弹能否持续上攻还要看后市成交量和热点板块的配合,因此操作上应谨慎对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