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第三季报序幕拉开 大盘无量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51 广州博信

第三季报序幕拉开大盘无量反弹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涨

  今日股指震荡反弹,大盘指标股的稳健走势,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网络科技股、新能源概念股和ST股的活跃,有效地恢复了市场信心,但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制约着大盘反
弹的力度,后市如果成交量能有效放大,股指有望继续反弹。

  消息面上,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今日6家公司率先交出三季度业绩成绩单。6家公司并无特别惊喜,其中成绩最好的是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为0.25元,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4家中小板公司业绩平平,每股收益在0.10元至0.18元之间;黄河旋风(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也仅为0.08元。由于此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公司数量同比减少,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成为业界隐忧。截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共有403家公司发布了2005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看,上市公司有业绩下滑趋势。据统计,2003年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个股有119家,2004年同期业绩预增个股数量激增至195家,而今年同期预增个股数量只有89家。预增公司数量的大幅减少,预示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增长可能在2004年三季度达到了顶峰,这一点从预减和预亏公司的数量变化上也可以进一步得到验证。我们综合分析认为,不会出现市场业绩浪,好的个股仍有业绩行情。

  盘面上看,大盘指标股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稳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人气。虽然昨日整体走强的农业股退潮,对市场信心有所打击,但是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网络科技股的纷纷涨停,有效地恢复了市场信心,为市场增添了活力。事实上,股性活跃、题材丰富是科技板块最大的优势所在,也是短线资金最愿意关注的原因。而网络科技股板块历来是两市最为活跃的热点板块之一,每次行情中都会有突出的表现,往往充当反弹的“急先锋”,而且能够很好地吸引市场人气。与此同时,今日新能源概念股也再度发威,力诺太阳、华东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核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德赛电池、金晶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大幅走高,也积极为市场营造做多动能。可以看出,市场热点有成功切换的迹象,但是能否持续活跃,还要看其它市场因素的配合。

  技术上看,今日股指先抑后扬,震荡反弹,并以全天最高点1157点收盘,但今日的上涨仅仅是技术性的反抽,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制约着大盘反弹的力度和高度,所以反弹基础并不稳固。随着调整暂时告一段落,我们可以看到成交量基本也达到了地量水平,地量是否能对应着地价,从而达到阶段性调整的结束,这就要分析具体的盘面特征了。本次调整我们可以看到最早是指标股的引领,然后是前期行情中一些热点的调整,尤其是经历了“十一”之前的反弹后,继续杀跌的力量依然存在。虽然通过前期快速的杀跌,使得调整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但也使得成交量很快的萎缩了,那么能不能在一定区域形成调整的低点呢,则还需要看盘面这些主导型的杀跌做空者能否稳定。从目前的形势看来,市场并不稳定,所以还需要时间来检验,要观察等待好的时机。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成交量的恢复,后市如果成交量能有效放大,股指才有继续反弹的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