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彭蕴亮:农业股涨停 预演翻身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51 上海证券交易所

彭蕴亮:农业股涨停预演翻身行情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单边下跌,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裕丰农业等农业股的逆市涨停则显得尤为突出,该板块中的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新五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表现不错。农业股后市具备爆发性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

  一、业绩制约反弹高度

  在统计的37家农业类公司中,虽然有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天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公司涌现,但并不改变总体不理想的现状,这将成为制约中线行情产生的重要因素。具体来说,每股收益超过0.10元的有13家,所占比例为1/3,而绝大部分公司的业绩一般。其中,有8家公司出现了中期的亏损,微利股的比例也不低。从简单的财务数据不难看出,农业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并不理想,这也直接影响了投资价值的挖掘。

  二、政策具有滞后效应

  虽然说三农问题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中成为了焦点,政策预期的提升也提高了市场对该板块价值提升的欲望,但如果冷静地看,也会发现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某种程度上讲,对农业的扶持政策的核心是一个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在我国并不富裕的国度里,其中的限制和阻碍是可想而知的。

  三、现金为王是最佳策略

  毫无疑问,当前的经济环境无法构筑市场反转的价值基础,在股改行情基本得以兑现的情况下,整体市场机会较为有限,但基于股改推动和业绩潜力股的挖掘机会仍不间断。股改的机会在于前期表现不充分且估值不高的

股票挖掘,回避大肆炒作的纯粹股改投机品种。在行业选择上继续关注抗周期能力强的零售、食品、医药等行业,重点挖掘业绩增长有持续性的子行业,如化肥、基础化工原料等,农业股显然不属于我们需要投资的价值股范畴。因此, 从操作上看,在一轮下跌趋势当中,投资者应学会休息,保持观望,现金为王才是目前较佳的投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

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