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全会春风激活农业股 区别对待良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10 东吴证券

全会春风激活农业股区别对待良莠

  “十一”长假并没有带给市场一点节日的喜庆,消息面并无太大的变化,唯一值得关注的是含B股的上市公司股改终于出台,B股不参与股改基本与市场预期相符,相反投资者企盼的高送股的愿望却未能兑现。受此影响,周一大盘再度震荡探底且全天跌幅较大,但农业板块异军突起,成为盘中的最大亮点。

  农业板块多家个股涨势喜人

  虽然周一大盘震荡走低,但两市仍有四家个股涨停,四家涨停的个股中,除深市的安泰科技外,其余三家均为沪市农业股。率先封于涨停的敦煌种业一开盘就高举高打,9:50分就达到涨停,巨大的封盘使该股全天稳稳封住涨停。紧随其后的是秦丰农业,该股在先行者的影响下9:42分开始启动,10.02分即告涨停。最令人惊奇的是裕丰股份,该股前半市基本未动,午盘收盘时只涨1分钱,午后开盘瞬间,3122手的巨大买单横扫盘中所有的浮筹,1秒钟实现涨停,实为近期行情所罕见,由此可见主力资金操作该板块的手法仍是相当凶悍。其他农业股如冠农、香梨、新农、新赛等股均实现了5%以上的涨幅。

  政策催生农业股行情

  在市况不是十分景气的情形下,农业板块全线走强主要得益于政策面的大力扶持。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再次将农业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增加农民收入已列为重中之重。虽然我国从1978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提高农业产量及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情况没有改变。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剧,“三农”问题更加突出。专家指出:“现阶段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主要途径,是要通过农业本身增加产出,扩大农民收入的总量;通过加大对农村的财政转移支付使农村居民能够与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大体相当的基本公共服务,借此逐步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与此同时加大政策扶持是解决农业问题的重要保障。农业板块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得的市场的高度关注,成为周一盘中的领头羊。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农业股无疑孕藏着良好的市场机会。况且两市多家农业股的绝对价位较低,尤其是近阶段以来,低价股一直是市场中最活跃的中坚,因此,在后续热点不济的情况下,主力资金操作农业板块可谓是“一箭双雕”。

  良莠要区别对待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55家农业类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大多业绩平平,这从二级市场的股价情况可见一斑,55家上市公司中,股价在3元以下的有11家,股价在5元以下的达34家,三季度季报有2家预增50%以上,有8家预亏,1家预告业绩同比大幅下降。周一盘中涨停的秦丰农业、敦煌种业均已预告三季度亏损。一般认为,由于农业股一直以来不受基金及机构的青睐,此次操作大多为短线资金所为,投资者介入这一热点应多一份谨慎,不宜盲目介入抢反弹,对于亏损严重且扭亏无望公司应注意规避风险,选择流通盘在8000万以下,业绩尚可的公司适量参与,快进快出。因为后市农业股行情不可能持久,周一盘中纺织股及新

能源概念股纷纷跌停表明过江龙资金炒作的个股行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后市不排除农业板块的个股有可能重蹈此类个股的后辙。

  东吴

证券研究所 曹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