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利好刺激 大盘震荡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7:21 广州博信

周建新:利好刺激大盘震荡反弹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股指震荡反弹,大盘指标股及银行股的稳健走势,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沪深本地股及新能源概念股的全线走强,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市场信心明显恢复,后市若成交量能够有效放大,股指仍将继续向上攻击。

  消息面上,证监会、财政部、央行联合公布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今日挂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是投资者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在证券公司出现关闭、破产等重大风险时依据国家政策规范地保护投资者权益,通过简捷的渠道快速地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予以保护;有助于稳定和增强投资者对我国金融体系的信心,有助于防止证券公司个案风险的传递和扩散;同时对现有的国家行政监管部门、证券业协会和证券交易所等行业自律组织、市场中介机构等组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监管体系的一个重要补充,将在监测证券公司风险、推动证券公司积极稳妥地解决遗留问题和处置证券公司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我国建立国际成熟市场通行的证券投资者保护机制。总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对保护普通投资者和稳定证券市场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今日股指震荡走高,跟这一利好消息密切相关。

  盘面上看,大盘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强劲,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也表现活跃,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股集体回升,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也纷纷放量上攻。此外,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汽车股和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钢铁股纷纷反弹。事实上,由于临近9月30日,即基金三季报数据截止日,因此基金“做市值”行情有所表现。由于每一季度基金都要公布其市值和投资组合,为了账面的好看,往往都会在季度末最后几天尽量拉升手中股票的股价。可见,盘中基金重仓股们显然是在“故伎重演”,不妨把握其中机会。与此同时,游资也不甘落后,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强势涨停,带动了沪市本地股全线走强,成为大盘反弹的主力军;深市本地股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A、深深宝(资讯 行情 论坛)A、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A等表现抢眼,也积极为市场营造做多动能。由于沪深本地股经过前期大幅炒作,目前处于阶段高位,有一定的回吐风险,短线以观望为主。

  除此之外,今日盘中新能源概念股再度发威,华冠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太阳、G卧龙、G天威、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核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广东甘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全线走强,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使得市场信心明显恢复。事实上,

国际油价的持续高企,使新能源概念股得到市场资金的持续追捧,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新增资金介入新能源概念股的迹象相当明显。目前种种迹象表明,能源危机正一步步向我们逼近。当前,只有大力发展包括风电、太阳能、核电、油母页岩发电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才能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由于政策引导证券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将会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建设“
节约型社会
”将会促使大量新能源概念股的全面崛起,有望成为各路资本所追逐的“香饽饽”。此外,随着《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一些生产过程中污染排放严重的行业,如钢铁、水泥、造纸等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由于传统能源,如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决定了新能源产业有着光明的前景和发展空间,进而也奠定了其在二级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因此,新能源概念股仍然值得再度挖掘。

  总体看来,今日股指在利好消息刺激下高开高走,并持续震荡上攻,以全天最高点1155点收盘,单边上涨特征比较明显。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虽然今日成交量略有放大,但明显不够,距前期沪市单日百亿以上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表明市场反弹动能仍然不足,今日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无量反弹。因此,“十一”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量能够有效放大的话,股指才能继续向上攻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