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短线资金全面撤退 股改股孕育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7:43 世纪证券

短线资金全面撤退股改股孕育机会

  世纪证券 万文宇

  “十一”前,大盘表现出了极度的疲态,在短线大幅下跌后仍然不能出现有效的反弹。周三,市场再度出现了反弹受阻的走势,短线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五日均线的压力较为明显。盘中股指在技术面超跌后有反弹的要求,但是由于没能出现有效带动市场人气的热点,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的萎缩,所以,盘中的反弹失败。因为长假前只有两个
交易日,短线资金撤离的愿望明显。加之于股改的相关问题也不会很快明朗,相关调查组正在进行深入调研,估计要到节后才会有结论。所以,节前市场虽然会有一定的反弹,但是估计其有效性会很差,反弹行情更多的会是“技术”面的和“安抚”性的,不会有成交量配合,不会出现有效的热点。对于节后的行情,现在还不该过分悲观。因为我们认为,既然市场已经跌下来了,股改的政策面就不太有可能出现太多的“利空”,从周三公布的有关对价的方案调整看,股改按原来市场预期的情况发展的可能性较大。就市场热点变化看,本轮调整使前期的热点出现全面的退潮,也为节后新热点的孕育创造了条件,股改的对价、季报显示出的一些行业的公司业绩增长、以及市场中的题材都有产生新热点的机会。有了热点,大盘也就有了反弹的机会。

  周三,市场中个股的走势所反映出明显的特点是短线资金的大举撤退。我们看到,在股指涨跌互现,个股的上涨家数和下跌家数基本相当的市况下,一批个股的跌幅还是非常大,两市场有多只

股票以跌停板收盘。其中跌幅突出的是前期市场最为活跃的航天板块和ST板块,而这两个板块都是短线资金大举介入的品种,其整体、大幅度的下跌所表明的是资金的全面撤出。对于短线资金的撤离在以前的分析中我们多次提醒过,其原因主要是:首先短线资金获利丰厚,有了足够的出货空间。其次,季报的临近,已经不适合炒作绩差的题材股。再有,市场的趋势不明朗,市场人气的匮乏后追涨的热情下降,已经不适合炒作题材股。预计在节前两个交易日和节后的初段,市场中还会有一些公司公布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其中那些业绩下降,短线靠题材炒高的股票还是会出现大幅度的下跌。目前市场中个股的走势有点鱼龙混杂,一些今天涨的好的股票明天就可能大幅下跌,这主要是和大盘的快速下跌,导致有些短线资金撤离的不顺利有关,所以对市场中短线莫名其妙活跃的个股要保持慎重,不要盲目追涨,包括一些有短线炒作题材的股票也不能追涨,因为有相当一部分股票目前还是在进行拉高出货。

  在大盘疲软,短线资金撤离的市况下,一些股票中短线的机会正在孕育之中,虽然现在看,这一机会的把握性还不是很强,机会的获利空间还不太好讲。但是,市场中“物极必反”的道理告诉我们,这一机会有其处在的必然性,其风险程度也相当还是十分小。我们所指的机会就是近期被市场明显冷落的已经推出股改方案的“股改股”,其中对价合理、业绩优良、特别是考虑对价后其股价明显处于低估的股票,在股权登记日前会有资金逢低介入,预期这些股票在开盘时一旦市场转暖都会有较好的收益。其中重点关注的股票有: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张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康美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投资人要对快到股权登记日的股改股的走势密切关注,要对股改股的对价方案、合理估值水平、公司的发展前景、股改的时间进程有全面的了解,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把握住机会。

  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7):中期每股收益0.20元,近期上攻受年线压制震荡整理,在大盘破位大跌的背景下,相对抗跌,中期仍可关注。

  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8):中期每股收益0.60元,预期三季度业绩同比将增长50%以上,基金在一季度减持后,二季度再度增持,近期走势强于大盘,可中线留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