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空方疾风骤雨 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8:07 北京群丰

空方疾风骤雨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北京群丰 王朝烽

  本周股指连续杀跌,大量股票已然破位,市场信心严重受损。周开盘1213点,最低1147点,最高1223点,收报1151点,大跌62点。两市共成交1021亿元,周成交量有所放大。

  消息面上,首先、QDII风生水起。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
怀诚透露,社保基金已可投资实业,其海外实际投资业务即将展开。目前,保险资金也已获准进行海外投资。

  其次、新股发行开闸传闻重创股市。有关新股询价的新细则即将出台的消息再度重创股市。有消息称,一直压在案头的新股发行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有关部门正在整理新股询价细则的草稿。下一阶段将会给券商下发征求意见稿,预计年底就会正式推出。市场认为,新股询价细则的出现将会是新股发行重新开闸的前奏。已经全面进入股改程序的中小板肯定会率先进行新老划断,同时启动新股发行。

  可以看出,一方面是资金分流国内市场的预期,一方面是新股扩容的影响,致使大盘半路夭折,当前市场急需基本面的明朗。

  盘面观察,第一、如果承认股市跌多了就涨,涨多了就跌是一个普遍存在的规律的话,面对一段二百点的反弹行情后再求一根大阳,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在概率上都是小概率事件。这样对本周的下跌走势我们不仅不会感到惊讶,反而处之泰然。

  第二、两市大盘在震荡上升之后,本周终于到了重要的决策关口。连续九周以来,沪指沿着五周均线的上升趋势缓步上行。下档支持点逐步抬高,本周已提升到1180点附近,该点位成为短线强弱的重要分界点,对短线买卖操作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九月上中旬沪指已形成的上升楔形形态,在经验上是不利于上攻的经典走势之一,除非本周出现放量上攻的大阳才可以化解技术上的危险信号,但一旦下破支撑边,则可能引发深幅的调整。沪市在攻击年线时属缩量上涨走势,进攻力度明显减弱,调整早已是不可避免。

  第三、市场中前期已显现了一些对多方不利的征兆,本周又有其他的加强信号:个股涨停板的数量明显减少,主力有偃旗息鼓的趋势;轮动效应差,已基本无热点可循;基金重仓股在经济平缓的基调下暂时找不到重新发挥的理由,出现群体的回落;近日持续涨停的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未能再续强势,给追高者造成打击;部分ST个股由于接近退市大限,前期的拉高出货意图验证后引起恐慌,凡此种种,都体现空方力量在缓慢积聚,或者说机构的部分减仓在指数上终于有了反映。

  第四、对多方较为有利的情况是沪市连续四周时间在1130——1140点一线获得支撑。同时,到目前为止成交量还处于较高的水平,并未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显示一定的承接力度,越往下跌越会遇到多方的抵抗。如果本次看作恢复性反弹的话,沪指在面临1200点之上更大的阻力,欲进一步上升,需要政策面的强有力配合。

  总体而言,已经展开的调整虽然有失控的风险,但由于市场大部分资金建仓区域在1130点之上,下周会有资金试探性出手护盘,那么股指的调整方式将以小阴小阳为主要的特征。从沪市以往走势看,9月下旬常易形成市场低位或阶段性峰值,而到10月中下旬则趋势往往迅速明朗,在基本面状况扑朔迷离和对股市没有新的政策推动出台前,调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