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人气股为何受挫 三连阴剑指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18 中国证券报

人气股为何受挫三连阴剑指何方

  主持人 徐海洋

  嘉 宾 北京首放  民族证券 徐一钉

  人气股为何受挫?

  主持人:昨日市场,众多影响市场心理的人气股纷纷受挫。

  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创对价以后的新低,众多机构重仓股继续大幅下挫,第二批复牌的准G股甚至有一半以上出现下跌。如何理解这样的市场表现?

  北京首放:周四蓝筹股调整显然与基金倒戈密切相关,而G股下跌则表明游资做多积极性开始显著下降。自去年4月国家出台一系列

宏观调控政策以来,大量蓝筹公司出现业绩增速减缓甚至下降趋势,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被调低。同时,石化、宝钢、长电、招行、联通这五大指标股在本轮行情中平均累计涨幅高达36%,而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只有22%,五大指标股累计涨幅较大,也引发了主力强烈的兑现欲望。同时,新复牌的准G股也都明显调整,这表明前期一度受市场疯狂追捧的股改板块开始降温,游资做多的积极性也显著下降。而此前基金主导的蓝筹股和游资主导的题材股作为行情的两条演变主线一直呈此消彼涨的轮动特征,但现在蓝筹股与题材股全面陷入调整,使得多空力量对比明显失衡,空方绝对占优,这是大盘连续急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物极必反,空头能量盛极一时之后往往意味着多方发动反击时刻的临近。

  民族证券徐一钉:8月CPI同比增长1.3%,被经济学家看成经济趋冷信号,股市上涨的宏观面基础并不扎实。因此,“股改对价”成为号令市场的唯一武器,但绝大部分股票因为此,股价都已经登上了一个或几个台阶,尚未股改的股票基本都含有或透支了对价预期。此时,对价预期稍有摆动,就会对持股心态产生很大影响。全面股改第二批公司中,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等五家公司迟迟不能推出对价方案,透视出这五家公司的对价方案至少不能得到交易所的“认同”,而这五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都是国有企业。G宝钢、G长电、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昨天也都创下对价后的新低,中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指标股也出现破位。这些现象表明,对价预期的下降已经导致很多机构兑现利润。另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G长电等指标股,领先于大盘反弹,也应该先于大盘进入调整,它们的破位走势,从一个侧面反映中期反弹已经结束。

  调整空间还有多大?

  主持人:加上昨天的大阴线,指数日K线已经形成了实体逐渐加长的“三连阴”。不过,尾盘在1150点附近的上钩似乎显示出了一定支撑。指数还有多大调整空间?

  北京首放:后市股指调整空间比较有限,并且急跌孕育技术反弹。从6月初到目前为止,上证综指已经完成了清晰的五浪上涨,遇阻年线标志着第一波攻击行情已经结束,现在展开的调整是对大盘第一攻击波的技术修正。根据经典波浪理论,第二大调整浪的跌幅一般会达到第一大上涨浪涨幅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处,上证综指从998点上涨到1223点,本轮反弹行情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处对应的点位分别为1100点和1130点附近,在这个点位区间存在较强的技术支撑。周四上证综指盘中最低跌至1147.19点,距离上述重要技术支撑区间已经不远,后市大盘跌势将逐渐趋缓,由于股指连续急跌,空方能量经过一轮快速释放之后,有望引发技术性反弹。周四尾市湘邮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诚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快速拉升,显示部分资金已经开始进场抄底,下方承接力度在逐渐加强。

  民族证券徐一钉:沪指连续收出三根阴线,表明大盘已进入中期调整。而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将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价标尺是否变动,究竟怎样变动;第二,全面股改的速度,如果速度过快,资金不足将导致股市自我缩容;第三,“新老划断”时间是否会在年内推出;第四,投机资金是否还有前期的热情。

  从政策取向看,在股改期间保持A股市场稳定,仍是管理层首要考虑的问题,此次中期调整很可能以时间换空间,估计沪指绝对的下跌空间并不大。但一些缺乏业绩支撑、被投机资金热炒的“题材”股,下跌的幅度可能会很大。短期而言,由于大盘短期指标超跌,再加上1150点尚有支撑,估计大盘会有技术性反弹,但对反弹力度不应抱太大期望。

  加仓还是减仓?

  主持人:事实上,目前市场的分歧还是很大的。技术上的顶部特征和改革对稳定市况的需求构成了明显的矛盾。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北京首放:针对当前的盘面特征,投资者在操作中应该调整策略。由于大盘在连续下跌过程中成交量并没有明显萎缩,这表明短线做空能量还没有释放充分,后市仍有继续调整要求,但多空力量对比将逐渐发生变化,短线技术性反弹随时会出现。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中不宜继续盲目杀跌,而应有选择的进行持仓结构调整。对于前期累计涨幅过大的品种还应以兑现出局为主,尤其是短线涨幅过大的老庄股、问题股及ST股要坚决回避。对于基本面优良、短线调整幅度较大的个股,则可以择机吸纳,如医药、G股、有色金属等板块个股,后市仍有表现空间,投资者不妨跟踪关注。同时,由于市场已经告别单边上涨阶段,大盘和个股的攻击力度都较前期大为降低,操作中禁忌追涨,逢调整时对目标股票进行吸纳,而在冲高中择机了结操作是上策。

  民族证券徐一钉:由于股市“食物链”中最低端的中小投资者,在本次行情中入市并不积极,投机资金虽然能够力挺被他们炒高的概念股,但在市场中很难寻觅到“对手盘”。

大盘走势一旦由强转弱,多方阵营必然分化,并导致一批股票跳水,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持股心态。既然调整趋势已经形成,各板块随后将出现“轮流下跌”,特别是被投机资金炒高的题材股。投资者需要小心的是,部分机构利用一些投资者抢反弹的心理,在下跌中完成筹码转移。因此,我们提供以下操作建议:1、把仓位降低到半仓以下;2、回避累计涨幅大的股票;3、在对价预期变动“不明朗”时,最好保持观望,不轻易出手;4、忍耐“反弹诱惑”,至少要等待沪综指回到1100点附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