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江崇义:下跌了 应重新认识股改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7:55 大摩投资

江崇义:下跌了应重新认识股改了

  大摩投资 江崇义

  如果市场中有多空双方一样,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市场外部也存在着多空两方。我们丝毫不怀疑证监会做多股市的热情,但面对国资委这样一个大的空方,股市的上升势头不可避免地停止了。

  为什么要说国资委是空方呢。我们都知道股改得以顺利开始,是建立在国资委支持的基础上的,所以才有了22条、55条,也有了国资委领导在多种场合的讲话。但我们也看到,国资委从头到尾其实是不情愿的,于是有了国务院牵头的无奈之举。

  股市中的多空两方可以随时转变,没有明确的界限,股市外的多空方同样也存在着这种转换的可能。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正式股改的开始,国资委明显地犹豫了:股改是否意味着国资的流失成为时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毕竟国资流失可是千古的罪名。于是我们也看到了,中小板6家公司方案的难产、新股改公司中重点国企的缺失、市场此起彼伏的讨论声、境外股东的置疑声。一切都是预示着:对待股改,我们还没有完全考虑清楚。

  随着市场对10送3的对价水平的认可,乐观的看法是认为市场最重大问题的股改已经有了明确的预期。但现在看来,这种看法还是早了点,市场的前途并没有随着股改的开始而清晰起来,相反,市场又陷入了迷茫中。

  政府没有考虑清楚的事情,为什么要老百姓来盲目参与?

  于是,股市在上升了20%以后产生了严重的恐高症,迅猛下跌了。

  近两天,上海

证券报在头版连续两天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强调股改不会造成国资流失,但市场并没有买帐,相反随着特约评论员的强调在连续地大幅下跌,创下本次反弹以来最残下跌,但其作为也确实可谓用心良苦了。只是反复研究其文章,我们注意到其多次提到股改的意义和目的却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股改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想应该是政府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评论员的观点总结起来有:1、要将非流通股变为流通股,应该支付对价;2、要避免流通股东遭受损失。这些观点并没有法律上的依据,只能说是市场一相情愿的基础上形成的共识,我觉得并不能用来作为指导国资委行动的文件,虽然在国九条中有明确地提出要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但也并没有说要用国资来作为对价保护。因此国资委产生动摇也在情理之中。因此,用日后的市值增加来说明问题还是理由不够充分,谁又能来保证市值就肯定能增加?

  其实,对于这么复杂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恢复到政府的本质上来看,既然我们政府的目标和职能是要建立和谐社会,而同时又要消除股市设立就存在的不合理制度以及还要保护市场的参与者,那说太多的理由都太牵强,作为和约的一方要毁约就必须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现在的对价。只有这种意识上升到政府层面并形成对国资委的指导意见,才不会让国资委产生犹豫和犯罪的害怕心理。

  股改的开始和进行,一直是在义无返顾的情绪下进行的,这本身就是有种“大跃进”的嫌疑,因为你并没有考虑清楚股改的本质和如何股改,难道1000多家公司和几千万参与者的一个市场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吗?

  股市跌了,客观上讲上述原因并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按照30%的对价水平,用经济学上的理论解释,现在20%的涨幅已经是合理的水平。

  但上述原因肯定是最重要的原因,因为这种盲目的股改必然造成参与者的谨慎和短期思路,没有坚定投资者的股市怎会有长期的上涨动力呢。

  股市跌了,但我们并不是因为跌了而说这些话。因为如果作为重大改变股市状态的动作,如果仅仅是让投资者没有损失,那理论上讲股市应该是平衡的,为什么要上涨呢?

  所以股改的目的,我认为还是应该回到根源上看。在

股权分置的时代,普通投资者一分钱并没有买到一分钱的货,因为分置导致普通投资者多花了很多钱,现在解决这些问题就应该由当时多占这些钱的一方退回这些钱,或者是将当时他们少花的钱补上,才是合理。只有这样,股市才会产生源源向上的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