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广州博信:短线超卖 有望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7:54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短线超卖有望反弹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涨

  今日股指继续大幅下跌,前期强势股的大面积跌停,对市场人气产生了严重的打击,而大盘指标股的持续走弱,更使市场做多信心明显下降,市场恐慌情绪加剧,不过由于短线
股指跌幅较大,短线技术指标严重超卖,因此,后市大盘有望在顺势下探之后展开反弹。

  消息面上,三类特殊公司股改将尽快破题。市场期待的ST股、含B股或H股的公司以及一些问题复杂公司的股改方案迟迟没有亮相,但是,这三类公司的股改是全面股改的一部分,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部分股权比较特别的上市公司也逐渐提上日程,含B股、H股公司以及ST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问题后期将会拉开序幕。其中,特别关注的是ST类股票,从近期盘面可以看到翻番的ST个股比比皆是,这跟其在股改背景有重组预期有关。事实上,ST类公司要提高公司品质,主要还是通过重组来实现,股改方案应考虑与公司重组相结合,但是这些公司的方案具体如何做还需讨论研究,也有待监管层指导,目前大多数ST公司的方案可能还是不成熟的,因此在股改进程中也就没有预想得那么快。不过,有重组预期的ST公司毕竟是少数,再加上重组消息市场已经提前消化,ST板块经过前期大幅炒作,今日的全线退潮也在预期之中了。

  盘面看来,前期强势股的大面积跌停,对市场人气产生了严重的打击。近期持续火爆的能源和新能源概念股全面重挫,

鲁能
泰山
(资讯 行情 论坛)、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纷纷跌停,尤其是新能源概念龙头个股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从涨停打到跌停,单日振幅达20%,对市场形成巨大冲击。从其中主力资金运作手法看来,这些前期强势股中游资介入程度较深,近期接连大幅飙升,短线涨幅较大,获利回吐压力渐显。而且“十一”长假将至,这期间的机会成本和政策风险加剧了市场提前观望的氛围,游资的特性决定其更喜欢轻仓过节。从今日市场表现看来,游资撤退态度非常坚决,因此要注意规避风险。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今日再度破位下跌,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也走势疲软,也加速了大盘的下跌。作为市场的风向标,大盘指标股后市的走势将直接左右市场的走势。

  技术上看,周三千二大关失守,表明了市场心态的已经开始脆弱,至今日已经连续跌破20日、30日均线,而且本周三根阴线均表现为成交量放大的特征,说明确实有做空力量主动性抛压,主力资金出逃迹象明显。根据历史经验,30日均线一般对股指有很强的支撑,大盘昨日虽然没有跌破30日均线,但今日毫不费力就跌破了,说明空头牢牢占住上风。事实上,如果剔除大蓝筹股的影响,本轮行情中绝大部分的个股涨幅已超过30%,10送3对价的预期也已经基本现实。一旦“新老划断”新股发行、再融资开闸,多方阵营将发生深刻变化,多翻空是必然。想让赢得盆满钵满的获利了结离场休息的资金回到市场,恐怕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具体看来,由于受到宏观经济拐点出现的影响,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持股心态不稳,主动性做多的意愿不强,甚至有可能主动性的做空,机构重仓股始终按兵不动实际上是做空能力的体现。同时,绝大部分个股涨幅超过30%,已经触及到今年上半年的高点,这是一个中线套牢筹码的密集区,确实很难越过。此外,股改导致的新增流通盘的出现,显然形成了扩容压力,虽然总市值未增加,但流通市值却增加不少,况且未来非流通股股改后待价而沽、择机沽售则是个明摆的事实,对资金面不理想的当前和未来市场而言,对多方是不利的。

  不过,今日盘中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湘邮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出现补涨,为市场营造一丝做多热情。同时伴随下挫,成交量的迅速放大使得风险得以较为充分的释放,使短线空方力量略减。从日K线图来看,尽管股指已连续收出三根阴线,但股指下档已受到来自BOLL通道下轨的支撑,显示短线股指具备再度企稳的基础。综合上述,由于短线股指跌幅较大,短线技术指标严重超卖,因此,预计短线股指惯性调整空间有限,后市市场有望止跌企稳,并再度展开回升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