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年线压力再现 大盘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47 广州博信

周建新:年线压力再现大盘震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跌

  今日股指放量震荡整理,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稳健走势,带动了整个G股板块的全面走强,而部分新能源股及ST股的持续活跃,又较好地稳定了市场人气,但由于大盘在年
线附近面临较大的压力,个股的走势分化也明显加剧,因此,短线大盘存在震荡调整的要求。

  消息面上,上证所、深交所昨日发布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以统一股改操作标准,规范业务办理秩序,提高审核效率。备忘录明确规定承诺人应该补充承诺:如果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股改承诺的,赔偿其他股东因此而遭受的损失。这有利于积极、稳妥和有序地开展股权分置改革重点推进阶段的工作,有利于统一操作标准,提高审查效率,规范业务办理秩序,有利于解决证券交易所在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保荐机构与上市公司反映的普遍问题。事实上,股改承诺是对价的一部分,此项规定将加强股改的利好作用,促使股改行情继续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并对G股板块产生直接的利好刺激。

  盘面上看,G长电的稳健走势,带动了整个G股板块的全面走强,G恒生的涨停,更引发了G中捷、G伟星、G永新等G股的大幅上涨,成为了市场最耀眼的明星。这一方面是由于G股前期涨幅明显滞后,存在较强烈的补涨要求;另一方面,近期不断推出的股改政策,直接推动G股行情的转暖;另外G天威的龙头示范作用,也推动了G股行情的进一步活跃。而G股的走强,无疑又直接提升市场对股改主题的良好预期,因为G股的今天就是股改概念股的明天。今日盘面的另一特点是:近期持续火爆的新能源概念股有退潮的迹象,除了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中核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只个股继续保持强势,整个板块的上攻力度却明显减弱。同时,受“神舟六号”10月中旬升空消息的刺激,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航天航空概念股纷纷重拾升势,但该板块部分个股短线处在高位,应该注意回避风险,但对处于相对低位、有业绩支持的个股可以适当关注。但是,从总体上看,市场缺乏真正领涨的热点。尤其是主流机构大多按兵不动,观望态度未有根本性变化,其重仓把持的蓝筹股板块表现依然温和,而市场缺乏它们的参与,大盘就缺乏了持续走强的基础。

  从技术上看,昨日大盘刚刚站上年线,今日最低又杀到10日均线,如此反复震荡而不急于向上突破的行情,实在有点考验投资者的意志。持熊市观点的投资者会联想到“9.14”行情,轻轻与年线一吻后,竟再无回头之日,自然有减轻仓位的想法。从今天的成交量看,略有放大,似乎有部分资金开始抽离。但今天阴线的杀伤力明显不大,大跌个股不多,没有恐慌性抛盘,说明市场信心仍较为稳定,股指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毕竟年线是市场的长期成本区域,其反压作用显而易见,大盘站稳年线的难度也不言而喻,而近期各种技术指标的背离,也预示着股指的调整要求越来强烈。总体看来,目前市场多空双方处于短期均衡状态,大盘短线震荡整理也不可避免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