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慧琴:从四个角度甄别ST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02 华泰证券

陈慧琴:从四个角度甄别ST股

  华泰证券 陈慧琴

  今日两市股指基本平开,走势缺乏方向,从盘面热点看,ST股再次活跃,同时部分小盘股涨势凌厉,另外以G天威和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走势强劲,1点半上综指1217.48点,涨4.53点,成交66亿元。

  上周,有11只ST股如*ST新智(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冰熊(资讯 行情 论坛)周涨幅超过20%,成为市场热门板块。从某种意义而言,ST股成为近期行情活跃群体。

  ST股的整体走势强于大盘,应该说,连续的大熊市不仅使得许多股票跌出投资价值,同时也使得大量绩差、绩平股跌出投机价值,价格远离成本无疑成为场外资金的追逐目标,这种低价超跌股的大幅反弹往往预示着行情的好转。伴随股权分置改革的稳步推进,大股东具有地方政府或大型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尚存,市场也因此对具有此类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寄予了厚望,股改催生ST公司重组,重组又促进ST股价上涨、ST股价上涨提升重组方持股价值。

  ST股的走强,正是市场对公司重组改善基本面继而提高对价方案预期的一种典型表现。在博弈对价的股改行情中,善于把握交易机会的游资似乎更胜一筹,而作为游资介入的重要品种之一的ST股。在股改全面铺开之后,绩差公司随着重组的提速和基本面发生重大改观,其投资机会自然显现绩差公司本身基本面的千差万别,决定了其方案设计过程将会非常复杂。ST股需要仔细甄别重组的预期,因此操作思路是在把握机会的同时回避风险,投资者从以下几个角度把握机会:

  1、关注业绩变化,捕捉投资机会。随着三季度业绩的预告,部分ST股借助于业绩的好转而出现了反弹的态势。统计显示, 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预增,ST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然、ST闽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10家个股季报预盈。三季报实现盈利的ST股中,有相当一部公司自身经营状况明显改善,不出意外,这些公司全年有望扭亏为盈,甚至摘帽,为其后期行情埋下了伏笔。基本面改善、业绩提高的个股*ST华发、*ST天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业绩提高,带动股价向上。

  2、关注股权是否出现变更。基本面变化的前提往往是股权的变化,关注ST公司的股权是否出现变更,是否引进新的实力大股东,因为引进新的实力大股东,才会有业绩的变化。投资者应注意ST股的新东家是实力企业还是投资公司,由于投资公司没有持续将业绩提升的能力,所以要关注介入股东的经营状况,重组的力度较大,基本面就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如*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风(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大江(资讯 行情 论坛)都纷纷有重组计划。

  3、已重组成功且行业复苏个股。重组已成功正在进行产业整合且未来预期尚佳的个股尤其是存在着一定产业基础的ST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没有退市之忧,容易吸引重组方,如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产品铬盐产品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而ST昆百大、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ST陈香由于商业零售、旅游景气度的提高的个股在股改过程中,可能辅以实质性的资产重组,如谁愿意支付对价,谁就可能获得公司的控股权等题材,ST股的股改过程其实就可能伴随着重组的过程,如*ST闽电的基本面就因为管理层的更替以及收缩非主营业务的投资而出现了好转迹象,ST农化、*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ST闽电、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ST渝万里(资讯 行情 论坛)等。

  4、有望直接支付对价且非流通股本占据总股本比例相对比较大的ST股票。如*ST天纺、ST幸福(资讯 行情 论坛)、*ST花雕、ST特力(资讯 行情 论坛)A、ST珠峰(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然、*ST永生(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总之,ST股目前的上涨是在诸多因素刺激下引起的补涨行情,即便是股改过程中的重组预期,也仅仅是个案,所以对于ST股行情而言,仍需理性看待,ST股要么不调整,要调整就是持续跌停,投资者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一旦跟风炒作完毕,仍面临着风险。所以,投资者对于ST股的行情,还是应该结合不同个股进行具体分析,特别应注意回避行将退市的ST股的风险。(陈慧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