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牛市投资理念:炒股的实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8:44 和讯

牛市投资理念:炒股的实质

  和讯首席分析师 文国庆

  总体上看,我认为一轮牛市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但全面爆发的时机还不成熟。估计在明年的某一时段,行情才会正式启动,而目前的行情不过是借股改之名进行的一场热身运动。为建立一个完整的思路,我准备把与这轮大牛市相关的一些核心文体通过系列文章的形式予以叙述,本次先谈第一个问题:炒股的实质是什么?经过了2001年的股市暴跌,价值
投资理念开始逐步成为股市投资的主流理念,而庄股模式备受冷落,在2003-2004年,这种状态达到了顶峰,投资者言必称价值投资,市盈率、估值模型、组合投资等词句也颇为流行。在近几年的行情中,遵从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似乎大多取得了成功,从而使之得到70%以上投资者的认可。然而不幸的是,在7月中旬启动的这一轮行情中,价值投资开始失灵了。

  从统计数据上看,本轮行情中绩差股的涨幅远远超过绩优股,前者不但涨势凌厉持续性强,即使出现回调也是转瞬即逝,接着便是一轮更为猛烈的上涨。反观绩优股,就像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指数大涨它小涨,指数小涨它盘整,指数横盘它下跌,根本看不到一点昔日的王者风范。从行情的最大涨幅计算,蓝筹股平均值只有19%,而绩差股平均涨幅35%,亏损严重的ST板块平均涨幅达到70%,三者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很多人把这一轮行情看作是"9.14"行情,以为不过是一次快进快出的抽风式短炒,但两个月过去了,垃圾股行情没有结束的迹象,人们期待的蓝筹股行情也没有出现。开始的时候人们还以为垃圾股炒作的目标时是高比例的全流通对价,但是按目前的情形看,根本不像。

  股市炒作的不是业绩。中外股市的历史证明,高技术行业比传统行业的市盈率水平永远是高出几倍的,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时期;统计规律表明,股市的市盈率水平与

股票的业绩波动正向相关,而与公司的业绩水平反向相关,通俗地说,股市炒作的是业绩的变化率,而不是业绩本身-这仅仅是从长期和静态水平来看的。从动态角度说,股市炒作的实质是以金钱为抵押,投资者之间进行的大众未来心理预期的预测,也就是投资者之间进行的一种预测比赛,预测的对象是将来大众会买什么东西,而比赛的规则是负者向胜者转移财富。说白了,这个游戏的本质是对于人性的炒作,宏观经济、企业业绩、政府行为不过是影响因素。

  怎样博弈才能取得更大的收益?要正确地选择影响因素变化最大的股票。在制度不变的环境下,经营业绩的变化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尤其在经济周期启动的初期,那个时候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变化很大,如2003年的汽车股,2004年的五朵金花。那个时候注重业绩是天经地义的,因为经营业绩是变化最大的影响因素,但是现在不同了,经济周期已经见顶,公司业绩在稳步下降,再突出业绩就落伍了。

  目前什么是影响股价的最大变化因素,是制度的变化,股票流通制度的变化和

汇率形成机制的变化是重中之重,它们的变化,将从根本上颠覆公司的固有价值和估值模式,从而也会使股价结构出现一次根本性的大调整。基于这个原因,我们不可小视这一轮以ST股票为代表的垃圾股行情,更不能轻视地产股的长期牛市,这两个板块甚至都不会受到大盘指数的明显影响。

  股市的环境变了,很多垃圾股的股价会超过蓝筹股,我们应当习以为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