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董政:长线和短线 哪个胜算更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8:41 大通证券

董政:长线和短线哪个胜算更大

  大通证券 董政

  经过较长时间的振荡蓄势,本周沪市大盘终于成功突破1200点关口,周K线图上两市大 盘仍表现为连续上攻的走势,个股的活跃表现仍然不断。小盘股品种鑫科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本周内 大放异彩,股价的最大涨幅超过40%,另外新能源概念股G天威在本周里也有突出的表 现。整体上看市场中流通市值较小的品种表现相对活跃,大盘指标股在市场中表
现平 淡。由于多数投资者操作中持谨慎的心态,对上涨的短线品种追高的热情大幅降低,相 反一些前期市场中走势稳健的品种则显露出中线投资的魅力。

  在前期的市场分析中,笔者曾率先提出关注市场中的小市值品种。在近期的市场中,盘 面表现较好的品种多是市场中的低价股和小盘股,流通市值较大的品种在盘中多表现平 淡,甚至出现了逆市下跌的走势。市场对题材股的追逐热情远高于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 的挖掘,一些有题材热点的

股票涨幅惊人,其中包括了一些绩差股及ST类股票。造成此 局面的原因较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仍是受制于场内资金供给相对不足。低价股及小盘 股的活跃一度为市场的短线投资者提供了较多的机会,而随着市场追高热情的下降,部 分品种的中线投资价值在本周内逐步显现。

  以G天威股票为例,该股自2005年年初以来,一直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门题材股。该股 在股改实施的前后,市场表现均非常活跃,该股一度成为市场短线投资者热烈追逐的对 象,一些投资者因为在此股身上短线获利而沾沾自喜。随着G天威股票在本周内的强势 上涨,多数投资者发现前期的短线操作只是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该股自“6.8”行情 启动以来,至本周末股价的涨幅高达163%。中线投资者即使分享此上涨行情的一段也是 非常可观的。G天威股票如此巨大的涨幅只能让短线投资者望而兴叹。

  有些投资者可能会感到迷茫,股票投资中中线投资和短线操作哪一个胜算更大?从投资 策略上讲,在多头市场中只有中长线持股者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而在弱势市场中短线 操作则能够较好地回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目前的市场我们还不能判定牛市行情已经来 临,但是股指的扬升确实为投资者提供了波段操作的机会,波段操作既能分享大盘上涨 的收益,同时也能有效回避市场走势反复所蕴含的风险因素。当然投资者也不必在投资 方法和收益目标方面对自己提出过于苛刻的要求,只要能够获得超出大盘涨幅的收益都 应是市场中的胜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