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股指震荡蓄势 攻击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8:24 广州博信

周建新:股指震荡蓄势攻击年线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股指弱势震荡整理,大盘指标股的疲软,抑制了市场的做多信心,而新能源、能源股及ST股的活跃,又较好地维系着市场的人气,同时成交量继续维持较高水平,表明市场做多动能较为充沛,短线股指在震荡蓄势之后有望向上攻击年线。

  伴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政策利好的不断传出强化了市场对股改的良好预期,影响大盘走势的政策面因素进一步确定;而从当前的经济形势看,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涨幅创两年来新低、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呈现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说明目前经济继续维持着较好的运行状态,这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稳定的经济基础,也为全面推进股改提供良好的外围环境。此外,300亿银行资金或间接输血股市,在客观上增加了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股市资金的紧张局面。总体来看,本周消息面比较积极的信号,有利于股改的全面推进。

  盘面看来,本周大盘指标股虽然有所调整,但调整的幅度有限,而股指调整时成交量的萎缩,则显示市场的抛盘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人气。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及社保重仓股的不时活跃,也说明主力资金开始有做多的迹象,而市场主力的纷纷联手为全面股改保驾护航,更直接提升了市场的信心。与此同时,市场对题材的挖掘不断深入。从有色金属股、G股和有重组预期的ST股的轮番活跃,再到电力

能源股、新能源题材股的持续火爆,每一个概念的脱颖而出都带动着指数跨越新台阶,并且连续创出了新高。总体看来,近期市场热点一直围绕着股改题材和新能源题材进行。展望后市,市场对潜在新能源题材的挖掘将会向纵深发展,而新能源题材股的炒作仍将持续。

  技术上看,本周股指成功站在千二之上,并向年线发动攻击,成交量也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表明市场做多动能仍较为充沛,只是短期多空双方在年线附近分歧较大。其实,年线争夺激烈的原因不外乎是担心后市扩容的压力。一方面,股改进程的加快将释放巨大的筹码。全面股改大多仍是以送股为主,这意味着虽然大股东的流通股权未限售,但对价的10送3股的扩容压力也不容忽视。另一方面,随着股改进程加快,新股扩容节奏也越来越近。市场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好好地扩容了,累积下来的已过会公司就已经让敏感的资金感到头疼,而且更有未来新股开闸后新增欲扩容的公司。如此看来,未来市场的压力不是技术上的压力,而是实实在在的扩容压力以及行业周期性的压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年线是大势牛熊的分水岭,在历年行情中都是多空必然拼命争夺的关键堡垒。由于年线上方压力重重,因此,在年线面前市场显得较为谨慎,表明市场对上涨还是很理性的。由于年线上方压力重重,指望大盘大涨快速突破年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市场整体震荡上扬的格局仍将保持不变。而且目前市场的大政策环境依然要求股指稳定运行,以保证

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有良好的市场环境,从这个角度分析,场内主流资金尤其是政府背景的资金大幅撤离的可能几乎为零。所以,大盘在震荡蓄势之后向年线攻击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