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题材不断 大盘有望上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8:26 广州博信

周建新:题材不断大盘有望上攻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股指窄幅震荡整理,大盘指标股的持续盘整态势,明显抑制了市场的做多信心,但新能源股、科技股及G股板块的活跃,又有效地激发了市场的投资热情,成交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显示市场做多动能仍较为充沛,短线股指在震荡整理之后,有望向年线发起攻击。

  消息面上,300亿银行资金或间接输血股市。今年以来,以跨市场国债品种为“媒介”,约有300亿元来自银行系统的增量资金在8个月的时间内源源不断地进入交易所债市,增加了股市的资金供给。300亿银行资金间接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客观上增加了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虽然新资金的涌入对市场是利好消息,但由于商业银行大都重视投资风险,因此商业银行自有资金间接入市,其入市比例也不会很大,银行在操作上更会慎之又慎,市场的反应不会很强烈。同时,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968亿元,同比增长16%。无论从当月还是累计的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一直呈现了一个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这与投资、出口和消费的增长情况是基本吻合的。但我们也关注到,8月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和出口增长率都有所下降,这会对后期工业生产的增长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未来工业生长增长将会呈现一个稳中趋降的态势。那么,从目前情况看来,相关上市公司下半年利润增速可能会进一步回落,但对二级市场的稳定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股改的全面推进还是有一个相对乐观的宏观经济基础。

  盘面看来,与其说大盘的上扬是股改带来的潜在利好,那还不如看作是市场题材挖掘的深入性所致。从前期的法人股增值股、回购题材股、高对价预期股的轮番上涨,以及上海本地股、中小板和有重组预期的ST股的几度活跃,再到最近的新能源题材持续火爆,每一个概念的脱颖而出都意味着指数跨越新台阶,大盘也正是在这种效应下才出现了不断的上涨,并且连续创出了新高。而题材的炒作结束又是指数出现阴线的另一种写照,这也就是说目前的大盘要想不断上涨就必须有新的题材出现,市场的上扬才能持续。今日市场的表现亦围绕着挖掘股改题材和新能源题材进行的。首先来看,今日盘中表现活跃的G申能、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天威等G股不仅是纯正的股改题材,而且还是十足的新能源概念。再来看,涨幅前列的除了皖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力能源股外,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德赛电池、华东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能源概念股。可以说,近期市场对新新能源概念股的挖掘可谓不余遗力。由于我国属于能源消耗大国,石油、煤炭等能源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能源,近期原油价格节节上涨,基于对能源储备的恐慌情绪,市场急需寻找能源替代品。基于此,市场对潜在新能源题材的挖掘会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所以,目前市场题材挖掘的持续性,使得大盘具备继续上攻的动能。

  技术上看,今日股指平开之后小幅震荡下跌,但股指回落幅度十分有限,在1210点一线获得支撑后再度上攻,并一度再创新高1218.94点,就大盘今日走势总体而言,多头略微占据上风,尽管成交量有所萎缩,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因为有了市场资金的推动,使得行情向上突破的基础更为扎实。虽然今日大盘并未承接昨日的上涨趋势,盘中时有短线抛盘涌现,市场多空双方转换比较频繁,上档压力虽然较大,但蓝筹股基本未动,市场蓄势味道较为浓厚。总体看来,市场目前基本能支持震荡盘升的反弹走势,股指大幅拉升并不现实。因为股指短线面临年线的压力,即使能突破年线,向上1250点一带的压力是不容小觑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