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李群:指数对比揭示市场运行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8:30 青岛安信

李群:指数对比揭示市场运行状况

  青岛安信 李群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创新高,不但回补了今年四月份形成的向下的跳空缺口而且在盘中回调稳稳站在了千二上方。目前市场到底还能运行多远,后市支持向上的力量又来自哪,是目前重要时刻众多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借助安信全息自然分析系统,本文抽取一个侧面来专门研究,即对比分析上证综合指数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
,自6.8行情以来运行走势。

  投资者都知道上证综指本轮行情始于6.6日998点,第一波上涨仅用了四个交易日到1146点,之后震荡回落,在7.12日见到回调低点1004.08点,随后在本币升值、股改预期等利好刺激下展开第二波上行,到8.18日见到1201点,高位55点的大阴线使得市场又进入第二轮调整,最近走势可以算在第三波上涨过程中运行。接下来再来研究上证50的运行,其实这一指数与上证综指在大的方面几乎相差无几,仅仅有三个细节,不知道投资者是否研究过,其一,上证50在7.12日回调低点的空间位置上,要相对综合指数高一些,表现出较强的强势特征,其二,上证50在第二次即8.18见顶之后的调整走势中,8.30日的低点要比8.19日的低点低,而此时综合指数未创新低,这又反映出此时50指数已相对综合指数弱,其三,就是第三波上涨综合指数在9.6日已经创出新高,而50指数至今迟迟未能突破新高。

  以上三点,突出而又隐藏。拿出来给投资者做对比分析的同时,也就对上面两个问题给出了答案,和提供了后市盯盘应该关注的变量。具体来说,就是综合指数的高点在哪,50指数是一个很好的参考,50指数的高点在哪,要看量价关系的配比和权重股的走势。如果50指数不涨而综合指数还在不断的创新高,则意味着市场权重股的重心根本没有上移,只是游资主导的三线股在活跃,投资者这时如果手中拿的不是市场热点资产的话,可能不涨反跌,赚了指数不赚钱,当然反过来说,如果投资者恰好拿的是业绩一般,市值较小,游资乐于参与的资产,可能会在指数涨幅不大的空间里获取不菲的利润,但风险也会同时增大,因为一旦顶部形成,除非抛的快,否则将面临惨重的下跌。如果50指数涨,并且放量创出新高,表明权重股有卷土重来之势,则综合指数冲击过年线,补上1233点缺口等概率都会大增,市场短线风险也就不会太大,所以后市大盘还能走多远,50指数是重要参考坐标。

  两种可能目前来看都有,对此我们的观点倾向于50指数的高度有限、综合指数的高度有限,因为从市场演绎来看,前期是50强综指弱,8.18之后是50弱综指强,而这从市场经验来看,是典型的一轮行情的冲顶过程,好的资产在开始是涨的多,后面开始震荡筑顶,而此时一般的资产开始在游资的主导下活跃,所以从指数的对比来分析目前时刻市场运行的内在机理,易于帮我们把握住对市场的认识,控制好风险,拿住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