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高位震荡蓄势的概率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8:13 广州博信

周建新:高位震荡蓄势的概率很大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大盘继续震荡盘升,社保重仓股及G股板块的活跃,有效地维持着市场的人气,而ST股的全面退潮,又使资金回流蓝筹股;同时,两市成交量的继续放大,显示市场做多动能仍较为充沛。不过,由于股指短线面临年线的压力,大盘可能出现较大的震荡。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居民储蓄存款月末余额达13.45万亿元。与市场的早先预期一致,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猜测得到进一步证实。自今年下半年以来,货币供应增长显著并有加快的迹象,而8月份货币供应增长加快,进一步证实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已经松动。所以,下半年货币供应及贷款增长目标都将有望得到调整,适度放宽紧缩的货币政策也将有利于经济增长。总之,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可以说是非常充足的,只要管理层能出台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积极政策,那么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这样资本市场才能具备蓬勃发展的基础。

  盘面看来,今日市场热点有比较明显的变化。首先,社保重仓股及G股板块的异常活跃。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等社保基金重仓股和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G天威等G股纷纷放量走强,使市场人气得以有效维护。从近期大盘指标股、二线蓝筹股的活跃再到今日社保重仓股的走强,说明目前主力资金纷纷联手做多,共同为全面股改保驾护航。其次,ST板块终于从“天堂”回到了“地狱”。近期异常火爆的ST股终于结束疯涨的局面,除了ST东源(资讯 行情 论坛)、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ST冰熊(资讯 行情 论坛)、*ST新智(资讯 行情 论坛)、*ST联谊等几只个股外,几乎全线放量下跌。ST板块由于在股改背景下有重组预期,进而得到市场非理智的炒作。而今日ST股的全面退潮,是价值回归的体现,这可以使资金回流到蓝筹股,有利于市场向积极方向发展。第三,部分主力控盘的超跌庄股再度群魔乱舞。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欣网视讯(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跳水庄股也纷纷出现大幅补涨的态势,并占据了涨幅板的大半江山。超跌庄股是市场不和谐的信号,对短期大盘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在积极关注市场走势的同时,应该注意规避风险。

  技术上看,今日沪指继续震荡上攻,盘中最高上摸到1217.41点,并以最高点收盘,日K线收出一根光头小阳线,成交量较上一个交易日明显放大,就大盘今日总体走势而言,多头占据上风。但从另外角度分析,市场目前仅能支持震荡攀升的反弹走势,股指大幅拉升并不现实。因为股指短线面临年线的压力,即使能突破年线,向上1250点一带的压力是近两年多积聚起来的,堆积了大量筹码,大盘向上突破难度可见一斑。与此同时,资金推动性的普涨行情能否具备持续性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后市量能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才能使得行情向上突破的基础更为扎实。表面上看近两日大盘冲关成功,股指上行空间被进一步打开,但是如果接下来几天成交量还不能及时跟上,将会消耗多头做多热情。

  此外,由于目前股改正在全面铺开,大批停牌的上市公司也给股指的上攻带来一定的困难,尤其是部分具备领涨题材个股的停牌对多方力量是很大的损失。所以,具备领涨角色的主流热点板块酝酿挖掘也是未来行情的焦点所在。综上所述,经过连续两天的反弹后,股指随后在高位震荡整理蓄势的概率很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