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常锦:第五次冲关 1200点高歌猛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8:58 招商证券

常锦:第五次冲关1200点高歌猛进

  招商证券 常锦

  经过多日的缩量整理,沪深股市终于第五次冲过了1200点,与前几次不同的是,昨日上冲1200点后没有出现恐慌盘,并且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是在全天最高点1207点收盘,成交量也比前一个交易日有明显的放大,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出现强势突破,并且成交量保持了一个理性状态。

  指标股率先拉动

  上证指数能成功突破1200点整数关的压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功不可没。中国联通在8月11日创出本轮高点后,持续回落,跌幅明显,昨日中国联通突然放量拉升,将原本都关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目光吸引了过来。中国联通对上证指数的影响举足轻重,而且在这个位置上,它的向上突破更可能被市场看作是辅助中国石化上涨的工具,有力地增强了市场的突破决心。同时,深圳市场最重要的权重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调整多日后,开始放量拉升,深成指在昨日也能表现强势,与这只指标股息息相关。

  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一直缩量整理,投资者普遍采取了观望的态度,主要原因是市场没有明确的拉升信号,昨天沪深两市分别出现了一只指数股带头拉升,而且这两只股票才刚开始发力,应该还有进一步拉升的潜力,昨日,它们的走强对市场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ST股加速上行

  在大盘调整的这段时间里,ST股始终都在上涨,昨日大盘上涨了近19个点,ST股非但没有调整之意,而且走势更为强劲。很多ST个股加速上行,最重要的是盘中成交量非常小,在个股普遍都有较大升幅的情况下,投资者没有急于兑现利润,可见游资的介入程度还是较深的。ST本轮上涨有很多理由,比如对股改对价预期的期待,前期持续超跌等,而游资最为看中的是,ST个股绝对价格很低,有利于游资做出空间。

  必须承认ST个股中定会有乌鸡变凤凰的,但一定是个别现象,绝大多数股票面临的业绩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以游资的特性分析,绝对不会长线持有,现在的问题是,市场散户对ST股的题材、股改预期倒底有多少信心,这将决定游资是否能成功出货。从目前的量价分析,游资仍处于净买进阶段,但是越到后面,风险会越大,没有多少人会对股价持续走高的垃圾股不担心,之所以仍然相安无事,只是游资还没有找到出局的机会而已。

  三线股再度走强

  直到昨天下午两点左右,三线股才开始拉升起来,不少三线股的拉升与之前一样,都是直起直落,盘中实际上并没有太多抛盘,主力将股票放大量拉升起来,无非是想吸引市场短线资金的参与。比如万家乐(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垃圾股中原来的主力及套牢盘占主流,真正的短线参与资金并不充足,因此在股价上涨及下跌的时候,很少看到真实的买卖盘,对倒放量的状况较为普遍。

  这些三线近期走势较强,原因是很多股票都被原来高位的买盘集中持有,现在的位置离上档成交密集区较远,盘中并没有太多的抛盘,而且在炒作垃圾股的氛围中,还能吸引到跟风盘,盘中主力更期待这股力量能推高股价。目前盘面中的确有不少增量资金在参与垃圾股,但是绝大多数都是以投机为主,一旦市场出现调整迹象,盘中主力立刻偃旗息鼓。不过发现机会时,垃圾股更会迅速拉升,昨日下午不少垃圾股尾市急拉就是这种现象。

  值得重点留意的是,昨日有不少中价股开始发力上涨,比如鑫科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隆源双登(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七、八元的股票近期一直没有太强的表现,市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低价股上,而当这些低价股被不断炒高之后,市场风险也随着增大,部分资金已开始选择中价位的股票参与。不少中价位的个股业绩好,市盈率低,一些后进场的投资者无心再追买大涨过的垃圾股,不过,这种转变还处于初级阶段,成功过渡还需要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