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逐步减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8:10 广州博信

周建新: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逐步减少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周一股指窄幅震荡整理,大盘指标股的弱势盘整,明显抑制了市场的做多信心,而ST股及部分有色金属股的活跃,也难以有效激发市场的投资热情。两市成交量的继续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依然较为浓厚,短线股指仍需震荡整固。

  消息面上,全面股改首批40家公司亮相。据了解,新一批40家股改公司对价方案花样繁多,包括了送股、缩股和公积金转增股本等方式。其中34家公司送股(含送股+派现)、2家公司缩股、3家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另有一家对价方案尚不清楚。据测算,12家沪市公司的综合对价水平平均约为每10股送3.2股,高于股改试点阶段平均每10股约送3股的综合对价水平。不同公司还分别就维持股价、减持价格、时间、比例以及分红比例等作出了承诺。此次中小板推出的股改方案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在制定对价方案和对价形式上符合简单明了的原则,基本都采取了试点时期形成的比较成熟的方式。二是大股东在制定方案时在对价水平上体现了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的原则,基本都保持在流通股每10股送3股水平,但低于率先实行试点的10家中小板公司平均10送3.81股的水平。今日中小板没有进行股改的个股集体弱势调整,跟此消息不无关系。随着股改的全面推开,市场对股改的预期进一步明朗,影响大盘走势的政策面因素进一步确定,而股指出现大涨大跌的可能性正逐步减少,维护相对稳定的箱体区间震荡的可能性很大,沪指的年线和半年线将成为股指近期波动的箱顶和箱底。

  盘中看来,周一市场整体的活跃程度已经有所下降,大盘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出现短线整理态势,股指和人气因此也就受到较大限制。除了以鑫科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贵研铂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有色金属有所强势外,亮点依然主要是ST板块,这在较大程度上也会增加短线反复的可能。ST板块与大盘一向是“跷跷板”,大盘往往调整的时候,ST板块相对比较活跃。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目前的ST板块中有不少个股在股改的大背景下,有重组的预期,这也是近期ST板块得以反复炒作的原因。不过,由于ST板块泥沙俱下,有些个股在作退市前的“垂死挣扎”,应该注意规避风险。很显然,由于预期的作用,股改带来的诸如价值提升的因素,在第一次、第二次试点期间,已经在

股票的价格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反映。但是,全面股改背景下,股票市场的风险和机遇,已经和股改之初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面股改背景下,对价对于股价的影响力将逐渐趋弱。目前,法人股市场售价仅为目前沪深流通股市场售价的39%,部分ST股票售价差距更是高达28倍之巨(如ST昆百大法人股0.11元,流通股市场售价3.2元左右),这表明垃圾股当前已经显著高估。进一步对比发现,蓝筹股目前价值普遍低估,其投资机会值得挖掘,后市蓝筹股有望领涨大盘。

  总体来看,大盘目前存在敏感变数。股指多次尝试对千二整数关口的突破,但均未能取得成功,确认了该位置的强阻力。同时大盘指标股的持续盘整,表明机构投资者分歧较大。但是场内资金没有大举离场迹象,而场外资金还比较充裕。说明基金和游资相互博弈又相互配合,短期大盘和个股的走势因此变得微妙。再加上上市公司不断的参与,更让这出股改大戏呈现出多元化格局。综合以上因素,目前看来,观望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