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曹妍:过分操作预期股改股风险较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6:31 东吴证券

曹妍:过分操作预期股改股风险较大

  东吴证券研究所 曹妍

  随着各项配套措施的陆续到位,周一,全面股改后的首批40家公司终于揭晓,从而拉开了全面股改的大幕,虽然首批公司对价方案花样较多,但送股仍是主旋律。

  四十家公司的新看点

  本周一推出的首批40家公司中深市主板有8家,中小板20家,沪市主板12家,这40家公司应与前二批试点公司相比应更具代表性,首先覆盖面较广,共涉及14个省市, 17个行业,而且首次出现亏损股股改的身影,如中小企板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05年第一季度及中期业绩都为亏损,但其成为第一家亏损的股改公司。更为突出的是,这批股改公司中,第一次出现了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公司股改的方案,如 :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其第一大股东为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此次推出了非流通股按1:0.7的比例单向缩股的对价方案。虽然这两家公司的对价方案没有什么创新之举,但也开了亏损股及交叉持股公司股改的先河。

  送股仍是对价的主旋律

  除了6家尚未披露具体的股改方案外,四十家公司中有34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虽然这批股改包括了送股、缩股和

公积金转增股本等方式,但大多数公司仍沿袭试点公司的股改模式,以送股为主要的对价方案。如沪市首批12家股改公司有九家采用送股形式,中小企业板清一色地送股。相比之下,送股是比较简单而易行的方法。

  从对价的比例来看,此次主板市场相对较为慷慨,沪市12家公司平均对价水平约为10送3.2股,高于试点平均水平3股,这可能与沪市此次推出的蓝筹公司都拿出了较为丰厚的对价有关。但中小企业板对价水平却有一定的缩水,中小板试点的十家公司平均对价为10送3.78股,最高的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高达10送4.5股,而这次对价只有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对价方案为10送3.5股,其余均为10送3股的对价方案。因证监会未出台统一的对价方案,对价水平的公允与否,很难进行定论,但10送3股基本成为股改公司的对价中枢。

  过分操作预期股改股风险较大

  在二批试点结束后,上海市有关部门多次发布沪市本地股要尽快实施全流通,因此造就了上海本地小盘股一轮相当火爆的行情,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涨幅均超过了100%,但首批股改公司中沪市12家个股有3家是上海本地股,分别为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金陵(资讯 行情 论坛)、张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一家本地小盘股,没有一家含有B股或H股的公司。受此影响,前期热炒的沪本地小盘股均成为市场主要的抛售对象,氯碱化工、轮胎橡胶、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一度均下跌逾7%,终盘也跌幅居前,这无疑为投资者上了生动一课,盲目追逐潜在的股改概念股所冒的风险极大。

  复牌后的行情展望

  周一,40家试点公司均步入停牌阶段,大多数公司在10月中旬进行对价表决,复牌后的市场表现如何是投资最关心的问题。从前二批试点公司来看,这些

股票在实施对价前均得到了市场充分的炒作,因为对价实施后的市场的自动除权效应大多未能将对价获得的收益全部抵消,平均流通股股东均可获得10%以上的投资收益,这也是为什么短线热钱青睐股改股的主要原因,但对价实施后,所有公司基本表现平平,多数个股都处于震荡的横盘整理态势,部分个股一路走低。因此对于这次首批股改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极有可能象试点公司一样,会形成一定的短期的赚钱效应,而后进入一个相对平衡的整理期,中长期的走势仍取决于公司本身的质地及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