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俞谷声:风险防范应放在第一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36 海通证券

俞谷声:风险防范应放在第一位

  海通证券 俞谷声

  证券市场,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是一个集中了智慧,勇气,实力的大舞台,要想在这个充满诱惑的舞台上站稳脚跟,处了以上三点,还要有惊人的承受力,要耐得住寂寞,对于广大的普通证券投资者来说,并非人人都是天才,要做到以上几点实在是难。但是作为普通的投资者怎么才能在这个充满诱惑和陷阱的市场立足呢?非常清楚,只有把风险防
范放在第一位才是最重要的。

  打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仔细的观察大盘着几个月来的走势,大家可以发现,比较显眼的是6月8号的一波短暂的行情和近期的7月22号的这波行情。清楚的记得,6月8号的如举世文明的钱江大潮一样,来的越是凶猛,结束的也越快。大家回想一下,你在这短短两天的行情里赚到了多少钱呢?许多投资者只是坐了趟电梯,更大一部分人在高位套牢。简单的分析一下,在大盘破1000点时,马上在998点起稳,“998”——“救救吧”。在当时政府打千点保卫战的重要时刻,游资在这重要关口上暂时化解了政府的急,敢于配合正规军作战。游资动用资金量之大,是令人吃惊的。可见游资是有备而来的,并且也体现了游资的特征,打一枪就跑。作为普通的股民,面对突然来临的喷井行情根本是没有准备的,在这难得一见的大阳线的诱惑下,大家都认为牛来了,谁不心动?当大家高调入市准备迎接大牛市的时候,游资开始出货了。短短两天的行情就此结束了。留下的是高位套牢的股民。

  短线的暴利无可否认十分诱人,但对于普通股民来说更多的只能是欣赏。短线,中线,长线之中短线是最难把握的,一个短线高手必需对市场特别敏感,对热点特别敏感,以及在个股的买卖点上要把握的特别准。把握的不好的话很容易被套牢。许多股民经不住短线暴利的诱惑,却不知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性,有暴利的机会就存在与之相应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许多股民从1300点到1000点再到1200点,大盘跌了一百点,而自己手中的资金已经损失了50%。

  每个游戏都有每个游戏的规则,像

拳击一样,要想打赢对手,必须得先学会挨打,练的就是选手的抗打击能力。如果你打对手好几拳,对手没事,对手打你一拳你就不行了,那么你凭什么去赢人家。同样,在
证券
市场上,风险防范就像学会抗打击性一样的重要,只有控制好风险,才能有赢利的机会。大家的眼球不要总盯着那些短线的个股品种,应该多关注业绩好的,成长性好的走势稳健的个股,虽然每天走的很慢,但是走势始终向上,一个月,两个月累加起来收益可不小啊。这样在游资主导的弱市反弹行情中,防守性个股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手中有筹码,才有周旋的余地。行情来的时候,最可怕的就是手中没有子弹。牛市有牛市的思维,熊市有熊市的特征,只有遵守游戏的规则,才能赢得游戏。坚持风险第一位,是证券市场永恒的金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