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脊梁支撑力度已不大 寻股改金元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51 江苏天鼎

脊梁支撑力度已不大寻股改金元宝

  江苏天鼎 秦洪

  上周沪深两市宽幅震荡,尤其是沪综指在上周屡次冲击1200点未果,向市场昭示着1200点关口的压力。那么,如何看待其背后的资金面动向呢?

  近期A股市场欲振乏力,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两个因素:一是一线指标股缺乏明显的做
多动力。而该板块又是本轮行情中传说的神秘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尤其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如此。由此说明传说中的神秘资金护盘动力已减弱,这在一程度上加大了市场对后续走势的疑问。二是投资主题概念股在上周有资金减持的明显迹象,这主要体现在以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资产重估板块与上海本地股为代表的股改概念股。前者在上周出现了高位筑顶的特征,后者则有在震荡中资金减仓的迹象。投资主题就相当于脊梁,如果投资主题高位震荡且有资金减持的迹象,往往就说明脊梁支撑力度已不大。

  当然,资金也并没有完全失望,毕竟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相对合理,再考虑到合理的对价预期,市场不会出现大的下跌空间。这就形成了上下两难的境地。部分资金采取防守的策略,即选择估值合理+股改预期合理的个股作为防空洞。据媒体披露的基金经理的话,估值合理的个股股改方案,其相应的送股对价方案等于向流通股东白送股票,不拿白不拿。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自然寻找到了一个盈利模式———寻找估值合理的且股改预期合理的防御性个股。

  这主要体现在三类个股中:一是

高速公路、机场等公用设施类个股。上周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上海机场在周四一度井喷,其动力就是市场传说股改方案即将展开,而且送股对价方案高出原先的市场预期。二是资源类个股。包括有色金属的中色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上周均有不俗的表现,一方面是因为产品价格出现波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预期股改方案在近期即将面“市”,推动了一批“交易型”特征较为浓厚的资金介入到此类个股中。从盘面来看,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似乎也有这方面的特征,近期盘口不时显露出大笔买单。看来,向矿产资源领域成功拓展的中信国安,股价有望在股改对价预期中更上一层楼。三是银行股板块。交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的高定位,封闭了A股市场银行股的调整空间。同时,银行股有着较大的再融资要求,因此,有可能在近期推出对价合理的股改方案。所以,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走势相对活跃,有资金抢权的迹象出现。

  上周盘面两类个股有典型的资金新加仓迹象:一是现有资产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个股,比如说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有研究报告称,由于汉宜高速整体修整结束以及计重收费的推行,2005年的每股收益大致与2004年保持平衡为0.12元,但在2006年则将达到0.27元,2007年有望达到0.35元。同样的股票还有华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周末也有放量走高的迹象。另外,中兴商业(资讯 行情 论坛)、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A、宝丽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类似的特征也很典型。二是受到未来产业投资拉动的下游上市公司。此类公司近期也有明显的资金建仓迹象,较典型的有电网投资力度拉动的电力设备业,包括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其中许继电气还有股改预期,平高电气则是因为高压、超高压输变线路投资力度加大,加大了对公司主导产品GIS的订单。另外,因城际轨道交通投资力度加大而受益的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