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股改全面展开 千二争夺战继续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7:59 广州博信

股改全面展开千二争夺战继续进行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周五股指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大盘指标股的稳健走势,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但市场热点的散乱及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又明显抑制了市场的做多热情,虽然,中小板个股及部分ST股有所活跃,但市场观望气氛依然较为浓厚,短线股指仍需震荡整固。

  消息面上,本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的正式推出,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操作指引》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格式指引》的出台,则预示着股权分置改革大戏即将开演。三个不同层次的文件,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政策已经到位,全面股改工作宣告正式启动,新一轮的股改大潮迎面而来。此外,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这对双方以后通过积极磋商解决摩擦有着明显的借鉴作用,同时也为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起着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总体来看,本周消息面比较积极的信号,为全面推进股改营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热点方面,本周大盘指标股的止跌企稳和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的开始活跃,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人气,市场信心明显恢复。同时,股改题材个股依然是市场资金最为关注的焦点:法人股增值股、回购题材股、高对价预期股的轮番上涨,以及中小板和有重组预期的ST股的再度活跃,无不与股改这一中心主题密切相关。而股改概念最为强烈的中小板和G股板块后市则有望持续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除此之外,近期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金融股持续得到市场大资金的青睐,以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汽车股也开始活跃。这些都是后市助推大盘上攻的中坚力量。

  技术面上,本周大盘呈现高位震荡蓄势的态势,股指三次冲击千二关口,但均未能成功站在千二之上。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周成交量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市场做多动能仍较为充沛,只是短期多空双方在千二关口分歧仍较大。的确,近期“千二”是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仔细看来,千二的确是非常重要,而又是非常棘手的位置。说千二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沪指1990年12月31日的最低点是95.79点,而最高点是2001年6月14日的2245.44点。其中轨是1170.62,距离1200点仅差不足30点。从这个意义上看,说1200点就是市场的强弱分水岭,也未必牵强。而说千二重要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自从1992年5月首度与之相拥,市场就一直和千二留恋往返。直至今日,遇到千二,还是那么的纠缠不休;而更重要的是,当前千二这个点位向上,就是一千三百点附近的那三重底,以及之前的千三分水岭的说法,又使得千二向上显得步步艰难。这也是主力资金对千二小心翼翼的一个原因,同时这也更容易解释,为什么大盘指标股在这个点位喘了又喘就是提不起来。

  尽管大盘在千二关口上下反复震荡,但其K线形态和上升趋势依然保持完好,同时成交量也始终保持在100亿以上的正常水平。而随着下周股改的全面铺开,“寻宝”游戏又将重现,相信市场激情会被重新激发。而股改概念最为强烈的中小板和G股板块后市则有望持续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展望后市,由于本周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股改措施,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使得市场信心有望不断恢复,后市大盘有望在震荡蓄势后继续盘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