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赵文:未来获利机会在垄断+高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5:11 七月投资

赵文:未来获利机会在垄断+高成长

  七月投资 赵文

  本周连续在1200点附近振荡,但始终无法向上突破,并且尾盘总是出现跳水的现象。指数继续上攻显得非常吃力。实际上这个阶段市场已经没有了领头羊,也没有人气股、指标股带动,在1200点这种关键位置,没有大将出马是很难摧城拔寨的。我们前期指出过,市场若想突破1200点无非两种方式,第一是向下到1100点附近做一次彻底的空间调整,充分的调
整是继续上攻的条件;第二在这个位置上以时间消磨上方压力。但是目前来看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够,因此我们一直不太看好指数能有何表现。话又说回来,指数表现太好了其实并没有什么好处。如果指数很快涨到1300点,相信巨大的盈利回吐会很快出现,因此每一个阶段进行从充分的换手,按住指数积极的进行个股的炒作才是市场主力要做的事情。周四的分析中我们提到了,根据现在的大环境来看,管理层是支持市场活跃的,从政策、从资金等各个方面都予以强力支持,场内资金既然敢如此活跃也是摸准了管理层的脉。所以指数不涨并非是坏事,压住指数岂不更利于个股炒作?

  场内热点活跃,与此同时反差很大的是大盘股的表现。这些指标股诸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不断的下挫对指数构成了强大压力。这种情况下向上突破是非常困难的,这也是我们一直所担心的问题。大盘股的熊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股改概念如何火爆,但是长电和宝钢的走势已经预示了大盘股的股改决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小盘股却显示除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小板我们一直持续看好,很早就推荐的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三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势良好。并且我们相信中小板大约有70%的品种存在获利机会。是近期绝好的操作品种。另外股改全面展开也有中小板参与。实际上中小板不少都是行业龙头,仅从成长性上看就就值得购买,至于股改套利甚至可以放在一边。比如传闻很盛的大族激光,公司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的销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92%和87%, 2004年PCB印刷电路板行业全球整体复苏,带动了公司控股97%的子公司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控设备PCB钻孔机销售额比上年增长392%。使公司成为我国最大的PCB钻孔设备供应商。再比如轴研科技,公司是由原国家一类科研机构洛阳轴承研究所转制而来,轴研所是我国唯一的轴承行业综合技术研究所,建所时间长,科技力量雄厚,其技术实力、产品质量等业内领先,在航天特种轴承生产方面拥有垄断地位,其他高端产品精密机床轴承、陶瓷轴承和数控电主轴处于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其产品附加值高,毛利率超过30%,远远超过同业20%的平均水平。三花股份,公司是国内制冷空调控制元件的生产及出口基地之一,也是世界截止阀生产规模最大的厂商之一。传统主导产品截止阀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一,细分行业龙头。二季度,众多基金积极的参与到中小板中,投资者可以看看股东变化情况。

  中小板的股改概念掩盖了其自身的成长性,实际上市场资金仍然看重的是成长而并非一时的概念。基金的动向最说明问题,蓝筹正在向成长转变。所谓蓝筹的概念已经远远脱离了市场印象中的几大传统板块。未来的蓝筹概念就是垄断加上高成长。举例来讲,哈空调(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企业被基金重仓运作一年多之久,近期刚刚冒头。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大型电站空冷设备的企业,国内没有竞争对手。因此电力需求增长给公司带来了大量的订单。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728亿元,同比增长194.25%,实现净利润3518万元,同比增长388.81%。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基金二季度大规模建仓的品种,公司主要生产各类车轴。为国内铁路火车轴、地铁轴及外贸出口轴,是国内生产车轴规格品种最多、产品型号最全,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公司在业内具有绝对垄断地位。目前公司在规模、自动化水平、品种、占有率等都是国内第一,其技术水平世界领先。诸如此类的这些细分行业龙头都被基金大量的持有,可以说这是基金04年蓝筹风暴以来的最大一次建仓行动。因此我们充分看好今后的个股行情。未来的获利机会就在垄断加上高成长!(赵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