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三大题材激情演绎 行情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8:51 河南九鼎

三大题材激情演绎行情何去何从

  河南九鼎 商伟

  以7月22日的人民币升值为起点,沪深股市走出了一波颇有力度的中级反弹行情,沪综指按最低点计算涨幅高达20%左右,许多个股尽情表现,部分个股涨幅翻番,而ST丰华的最大涨幅接近3倍,赚钱效应吸引众多资金涌入股市助推股指持续上行。本轮行情尽管和以往的大牛市无法相比,但没有牛市,却有牛股的行情运行起来更健康,投资者运作个股也更放心
,更安全。在题材炒作方面,本轮行情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尤其是超跌的低价股被主力反复运作,逐波上升。纵观本轮行情,我们看到,主导行情的核心是股改,而这一行情从4月份已经开始,7月份股改行情逐步升级,主力对其深度挖掘,层层炒作,在股改行情进行的同时,网络股行情和新能源行情也穿插其中,形成了以股改为主线,以网络和新能源为两翼的热点格局。

  以4月13日中国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具备试点启动条件为标志,拉开了市场对股改行情炒作的序幕。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中国股市最重大的历史性变革,二级市场也必然产生与之相对应的大题材,大行情。由于5月份前后市场持续弱市,对第一批试点的四家公司炒作的力度相对较小,而6.8行情的启动使主力开始大胆而又积极的运作有重大题材的热点个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第二批试点的炒作力度比第一批试点要大的多,第二批试点的四十二家上市公司在停牌前或实施对价方案前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抢权行情。涨幅高达30%甚至50%以上。

  在第二试点进行中和完成之后,市场开始了对以上海本地含B股的小盘股进行炒作,在这同时对以ST丰华为代表的ST板块的投机炒作,这两大群体由于股价低,流通盘很小,所以炒作的力度更大,ST丰华最大涨幅接近300%,而轮胎橡胶和氯碱化工的最大涨幅分别达到209%和173%,赚钱效应极其明显。

  股改题材炒作的第三个方面是对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题材的发挥,这一题材是对股改题材的深度挖掘,该板块部分个股的涨幅也相当可观,其中的龙头岁宝热电,最大涨幅也超过了100%,其它的象华资实业、新希望、东方集团、太极集团等也有不少的涨幅。

  在股改行情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以海虹控股、聚友网络和数码网络等为代表的科技网络股也反复活跃,投资机会较多。网络股的走强也有其较深的背景,近期互联网行业出现了两件大事,一是前一时期Google的股价曾超过300美元,合人民币2500元左右,而日前刚上市不久的百度股价最高也曾达到150多美元,目前股价在80美元左右,国内的网络公司在美国市场之所以如此受追捧,主要是因为对其行业前景极其看好。在百度的影响下,其它的中国概念股也纷纷大幅上涨,网易也达到70多美元。不仅如此,相关媒体对互联网的正面和积极的报道、国外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争相投资等信息使人们对互联网发展前景越来越看好,投资互联网企业和股票的热情趋于高涨,在这样的国际国内背景下,就为主力炒作网络股提供了丰富的题材。

  在以上两大热点不断活跃的同时,新能源板块也不甘示弱,该板块从今年年初开始运行了大半年的时间,主力在其中中线运作,反复表现。新能源板块之所以有如此良好的行情,有其深厚的背景,国际原油价格连续创出20多年来的新高,近期最高接近71美元,能源和新能源概念的股票成为国际股市投资者疯狂追捧的对象,国内的能源和新能源概念股步入中长期上升通道,尤其是G天威,股价在对价除权后已经完全填权,复权价已创出自2001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其涨幅之大,主力获利之丰厚,在目前的弱市中实属罕见。

  新能源板块的行情是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的,一是原油替代产品乙醇汽油概念的炒作,在远期的石化工业领域,乙醇是重要的石化基础原料领域。因此,乙醇汽油概念股的优势并非仅仅是汽油而已,作为一种可再生的循环资源,未来大有用武之地将成为新兴产业,在我国仍处于推广阶段,目前此类上市公司有丰原生化、华润生化、华资实业,该类股票上涨幅度较大;二是太阳能概念,在近年全球能源危机的大背景下,全世界范围内对太阳能加大了研究力度,如果能直接运用太阳能辐射转化为新能源,将掀起全球范围内的一场革命,我国也提出在今年十年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该产业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也有较为出色的表现。目前两市太阳能概念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天威保变、力诺太阳、交大南洋和航天机电等;三是其它的新能源题材股主要包括风能、核能、氢能等,这些概念的上市公司较少,市场影响力也较弱。

  到9月初,我们经过统计分析和测算,以上所谈到的三大题材的相关股票目前涨幅已经相当大,技术上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同时低位介入的投资者获利丰厚,出货套现的压力也不小,截止到目前对这三大题材的挖掘已经接近尾声,阶段性的行情也将告一段落。在股改全面铺开之际,市场热点进入青黄不接的时期,这为大盘的持续上涨带来了比较大的障碍。尤其是在股改还没有全面铺开之际,大盘短线的走势将受到较大的牵制,这也可能导致大盘的调整。

  9月5日《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使全面股改将步入操作阶段,股改行情也将进入新的阶段,在股改中创新的方案,以及可能出现了大比例的对价方案的上市公司将会成为市场短期追逐的目标,但象前期对股改行情的大面积炒作而导致板块整体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不会出现太多,取而代之的将是对个体的挖掘和炒作,行情也将进入一个更加平稳和理性的时期。相应的投资者也要更加注重基本面的深度研究,挖掘潜在的股改受益题材。总体来看,在9月份以后的行情发展中股改仍然是行情的主线,新能源和能源题材仍将会有一定的表现,而网络股的炒作会逐步趋弱。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