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肖显义:两阴洗浮筹 长阳冲关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53 证券时报

肖显义:两阴洗浮筹长阳冲关可期

  北京证券 肖显义

  关前两长阴洗净浮筹

  本轮行情行至上证综指1200关前,蓄势已有5周,8月18日和9月6日两根大阴线值得深思,尤其在8月18日,创本年度单日跌幅和单日交易量最大记录:沪市单日跌45点,深市跌9
6点,两市共计成交375亿元。比较这两日走势,发现有几个共同特征:1、两日均在上摸1200点后不久就跳水,跳势猛烈;2、跳水前有一个共同的迹象,就是基金重仓股发力上攻;3、跳得最猛的板块是热点股如低价股和股改预期股等;4、跳水时放量,接盘有力;5、跳水动作嘎然而止,8月18日跳水,19日即止跌趋稳并向上盘升,9月6日跳水,7日即有长阳收复失地。

  分析这些现象,可以得出几个结论:其一,上述长阴的性质是关前洗筹而非头部派发。“洗筹”与“派发”的区别在于,前者往往虚张声势,千方百计制造恐慌,诱使缺乏信心、立场不稳、见风使舵的投资者出局,以纯洁多头队伍,同时,为不让筹码旁落,一般不会持续杀跌,而后者却极尽所能制造繁荣的假象,尽量避免动摇投资者,在派发初期都很隐蔽,只有在派发快完成时才会出现跳水动作,且跳水之后的走势一蹶不振,所以洗筹的特点是猛、快、短,跳水之后很快走稳并回升,如果跳水后回升乏力,绵绵下跌则是派发,从8月18日和9月6日两次大跳的特征分析,两长阴属典型的洗筹。

  其二,浮筹有三:1、净值接近面值的基金,面临赎回的冲击,其重仓

股票中的一部分成为被动的浮筹。一般而言,净值远低于或远高于面值时,基金赎回压力较小,而当净值接近面值时,期盼赎回的基金持有人随时就会赎回,大盘在1200点附近,大部分基金净值都在面值附近,此点位基金公司的被动性浮筹相对集中,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在1200点关前,只要基金重仓股发力大盘就跳水,这一现象产生的机理是,当基金重仓股上涨时,当天赎回就可能增加,赎回增加则基金公司浮筹涌出,接着大盘就跳水。2、各类短线荐股机构的会员持筹,这部分筹码已有相当的规模,此类筹码的典型特点是,不断挖掘热点渲染热点,一哄而上后又一哄而散,助涨助跌,到处煽风点火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此类筹码永远是浮筹,因为会员一般是按“老师”的建议操作,会员对自己持有的筹码理解不透信心不足,一有风吹草动便夺路而逃,由此可以解释为何大盘小跳热点股就大跳这一盘面现象。3、熊市思维的筹码,不可否认,尽管大盘已强势运行两个多月了,尽管还不能断言是一波大牛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目前的行情不是按熊市的方式运行,但还有不少的筹码还没摆脱熊市的思维,难怪两次正常的整理都演变成了跳水。

  其三,9月6日长阴只有8月18日的一半,9月7日大阳几乎全包6日大阴,说明关前浮筹清理即将完工,做空力量已然衰竭,冲关量能基本形成。

  长阳冲关指日可待

  从上文分析看,1200关前蓄势已相当充分,那么何时过关?以何方式冲关?冲关后走向如何?冲关主攻是谁?笔者认为:大盘已在关前蓄势整理5周,已进行过两次攻击预演热身,准备相当充分,冲关总攻一触即发,并且会站上1200点,该点位将成为一段时期的重要支撑。从冲关形式上看将采取长阳冲关,历史上重要阻力位多是以放量长阳线的形式突破的,突破1200关口应不例外。突破之后,上证1300点在望。想当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港府果断入市,把恒指从5600点力推至7800点方罢,升幅达40%,尽管大陆股市4年熊市危机不能与亚洲金融危机时港股危机相提并论,尽管一直没有救市的说法,尽管管理层没有象港府动用1200亿资金入市那样直接救市,但管理层在用一种更巧妙更有艺术的方式救市是不争的事实,若按同样40%升幅类比,A股可升至1400上方,打个折扣也应有30%升幅即1300点。

  而担当冲关主力的应非蓝筹板块莫属。一方面,蓝筹股不动,大盘只能维持强势状态,若要冲关,蓝筹板块是最佳选择;另一方面,蓝筹在本轮行情中涨幅有限,有补涨要求;再者,如上文分析的因赎回压力造成的浮筹已得到一定程度清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