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周建新:指引指路 大盘三攻千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37 广州博信

周建新:指引指路大盘三攻千二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周三股指企稳反弹,大盘指标股和部分基金重仓股的稳定走势,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汽车、能源及中小板个股的活跃,更有效地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两市成交量依然保持较高水平,短线大盘做多动能较为充沛,后市有望震荡盘升。

  消息面上,《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操作指引》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格式指引》出台。从证监会等五部委发布“指导意见”、证监会出台“管理办法”,到交易所公布“操作指引”和“格式指引”,历时仅十来天,这充分体现了管理层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上述三个不同层次的文件,从宏观的指导思想、制度设计,到微观的业务操作规则,有机地形成了一个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法规体系,股权分置改革由此获得了明确制度保障。股权分置改革也因此从试点开始转入积极稳妥地全面铺开的新阶段。与试点阶段的操作办法相比,这次出台的“指引”对相关程序作了进一步明确,从而使得具体操作更加规范。其中,明确了交易所在股改过程中的作用和角色定位,即对股改方案进行形式审核及控制股改的进程和节奏,以保障股改在市场稳定的前提下顺利进行;对股改过程作了更加严格、明确和具有可操作性规定,缩短了股改的时间;用具体措施和规则强化了大股东履行承诺的责任;明确了国资委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及相应职责。随着两个“指引”的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大戏即将开演,资本市场崭新的一页将由此掀开。目前,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政策已经到位,全面股改工作宣告正式启动,新一轮的股改大潮迎面而来。今日大盘企稳反弹,跟两个“指引”的出台密切相关,政策面的日趋明朗,使得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盘面看来,今日大盘指标股虽然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其止跌企稳甚至小幅反弹,对稳定市场人气功不可没。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一直按兵不动的基金重仓股有开始活动的迹象,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更是放量走强,进而带动大盘震荡上攻。作为大盘的中流砥柱,基金重仓股前期一直处于调整之中,经过反复的调整,很多个股已经是面目全非了。虽然近期升值行情中基金重仓股有所启动,但整体涨幅不明显,走势远远弱于大盘。基金作为证券市场最大的流通股股东,凭借自身的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研究能力有望在股改行情中大展拳脚,那么基金重仓股后市的投资机会不言而喻。由于基金重仓股具有良好的市场号召力和资金吸引力,其持续走强是中级行情必不可少的因素,但其能否再度上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除此之外,今日盘中,以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引领的汽车股,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钢铁股,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领衔的新能源概念以及中小企业板也均保持强势。市场热点的层出不穷,是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积极信号。

  技术上看,今日大盘在低开后呈震荡上涨之势,虽然受网络科技股一度大幅下挫的影响下,早市股指一度有所下跌,但在10日和2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并且很快热点板块轮番上涨的带动下,走出盘整并大幅上涨的态势,这表明多方仍然控制着主动权,后市沪指有望继续向上收复千二关口,并有机会向年线开始进攻。昨天大跌后,今天能够在10日线获得支撑并收出长阳,实属不易,这也提示我们,任何低估现在多头实力的想法都是愚蠢的。不过,前两次上攻千二关口都无功而返,给市场留下了阴影。此番能否在千二之上站稳,那还得看量能和热点是否能有效的配合。否则,后市的高度依旧十分有限。俗话说“三而竭”,假如此次还是不能有效突破千二的话,那么接下来持续的震荡整理就不可避免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