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冲关未果盘整展开 等待全面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42 上海证券

冲关未果盘整展开等待全面股改

  上海证券 郭燕玲

  周二沪深两市在“二桥一嘴”为首的房地产板块推动下反复攀升,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曾一度在缩量的情况下突破1200点,但随后的放量下挫宣告了本波冲关行情的失败。从昨天的盘面中可以看到,不仅仅是大盘蓝筹股与题材股之间的冷热差异,即使是题材股之间也出现了严重的分化,题材炒作犹如兴风作浪的魔棍搅动着市场的高风险神经
,而主力多头则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最终引发指数快速下滑,使得1200点成了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的牛熊分水岭。

  题材股投机引爆风险

  近期股改题材风起云涌,从最初的股本结构题材到资产重组题材再到股权投资题材,几乎所有与股改相关的概念均被一一挖掘,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在此题材挖掘过程中大幅攀升,如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短短数日的涨幅都在100%左右;此外诸多ST板块更是在资产重组的旗帜下奋勇拉升,而从其基本面信息看,绝大部分公司还并不具有任何资产重组的可能性。与此同时,随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股改即将面临全面铺开,一些地方政府也重申地方公司股改对价的大致框架,表明不会出现超出股改政策规定和市场想象力的对价补偿幅度,因此被大幅推高的股改题材股(尤其是高对价题材股)已濒临高风险的边缘。随着正式方案公布日期的日益临近,随时面临价格回归的压力,昨天上海本地股聚集在涨跌幅榜两端,在跌幅榜前列中轮胎橡胶、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等榜上有名,可见隐身其中的主力资金已经意识到当前的状况,高位出货行情已经展开。

  另外,昨天引领指数冲击1200点的房地产板块面临最尴尬的局面,一方面是市场资金借助人民币汇率近期创出新高的题材,炒作地产资产升值概念,但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与日俱增的房价下调压力使得该板块面临近年来最大的不利经营环境。而在当前A股市场有关资产升值的投资理念由于市场定价能力的匮乏还未有效形成,房地产板块的整体上扬从市场角度看更像是汇率题材的投机炒作,无疑缺乏市场号召力,有其引领的冲关行情的失败是在情理之中的。

  1200点成年内行情牛熊分水岭

  在题材股反复活跃的同时,大盘蓝筹股则是表现平淡,甚至有部分个股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持续的走低。大盘蓝筹股的低迷一方面是题材股行情遮其锋芒,更主要的是随着宏观调控效果的显现,以及国际石油价格的屡创新高。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预期加重,企业在成本大幅提高和产品价格上涨空间萎缩的双重压力下经营环境出现近年来少见的严峻局面,企业利润率下滑、产品库存上升等都成为不争的事实。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在完成股改成为G股后,股价估值标准完全取决于企业经营环境,所以在上述分析的经济环境中,这些股票近期没有上涨的动机,低位蛰伏成为最理想的表现。

  在后股权分置时代,引领指数走向的仍是经济因素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因素,而且这些因素将比以前更大地主导市场的方向。原因就如前面所分析的,后股权分置时代决定股价的因素就是公司的基本面和市场所处的经济环境,任何性质的炒作将逐步退出市场舞台。所以1200点附近蓝筹股的低迷表现,显示了1200点位置所处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据此判断1200点是年内未来行情的牛熊分水岭,突破1200点需要大盘蓝筹股的鼎力担纲。

  盘整等待全面股改展开

  由于股改即将全面铺开,有关股改的题材仍是市场的热点。因此在9月5日正式公布了股改管理办法后,股改全面启动后的首批股改名单也将于近日公布,市场对此给予较高的希望。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是否会有对价补偿幅度方面的突破、绩差股股改方案中的资产重组力度、地域性股改政府支持力度等等方面,这也是近期市场反复活跃的题材投资主题。笔者认为随着这些因素的逐步明朗,后续题材投资机会还会得到深化,所以近期题材行情还不会熄火,在规避高风险个股的同时,市场会有新的概念涌现。但是由于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大盘蓝筹股的参与,1200点的有效突破很难得到支持。所以,在1200点附近进行横盘震荡整理,一方面等待更为明朗的信息,另一方面消化前期过度投机的泡沫,是近期较为可能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