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板块轮动中要警惕股价结构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20 海通证券

板块轮动中要警惕股价结构性调整

  海通证券 吴一萍

  相同的开始,一样的结局

  勉强创出新高的大盘再一次突然变脸,一根大阴线式的猛烈下跌似曾相识,谨慎的投资者已经认定这里勾勒出双头形态,那么这种判断准确吗?千二关前的畏缩是否意味着行情的终
止呢?

  游资难当大任

  大盘在千二关前的迟疑其实早就在上周就已经显露出来,在盘面上表现突出的有两个特征。

  一是成交量的萎缩。虽然前期一根长阴线后顽强的多头一步步将失地全部收复,但在没有强有力的领涨板块明确发出号召的状况下,上攻力度也难免受压制,这从成交量比前期千二附近萎缩就可以看出来。前期千二附近的震荡日成交金额在170亿元左右,而近期却萎缩到140亿元水平,量价配合不理想在上周就已经发出信号,说明多头的上攻愿望并不强烈,前期堆积的压力造成信心不足。二是缺乏有号召力的领涨板块,而且轮动过于快速,在投机思路充斥盘面的状况下,资金形成轮动格局,但被炒作得比较充分的上海本地股、交叉持股概念股、科技股短线又有一定获利盘累积,这也成为大盘冲击千二时的一个负担。

  很难想象大盘冲击千二关口依靠什么力量,这是个困惑而又现实的问题,这种“主心骨”不太坚强和稳固的格局不利于多头能量的释放,资金活跃和转移节奏过快的情况恰恰反映出上攻信心有所不足。所以,盘面的特征实际上已经显露出多头的迟疑和胆怯,在这种状况下触摸千二只能引来更大的抛盘,特别是周二上午的成交量比前一日还略有萎缩,这种迹象显露得更加充分。

  行情没有结束

  已经勾勒出来的双头形态的确让多头有较大的心理负担,也很容易让人对后市失去信心。但是,笔者认为这一次冲击千二关口的失败并不意味着大盘顶部的到来,大盘的中线行情还没有结束。

  第一,冷静思考一下本轮行情起始的背景,就不难发现以“股改”为主题的政策性行情并未到尾声,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全面铺开阶段,“股改行情”不会就此结束。虽然步入“后股改行情”阶段的大盘可能表现出更明显的结构性涨升机会而不是普涨机会,但股指的震荡盘升基调仍然会得到维持。

  第二,大盘蓝筹的沉默已经持续较长时间,虽然笔者认为大盘蓝筹集体走强的可能性还不大,但阶段性的表现机会开始逼近,大盘蓝筹有望再次充当“护盘工具”。从8月12日到现在,上证综指的调整幅度为-0.87%,但是天相系统的大盘股指数和大市值指数却分别下跌了3.89%和2.72%,而且这种下跌还是前一阶段上攻过程中蓝筹股始终没有表现的前提下出现的。换句话说,大盘蓝筹已经保持了一个月的调整格局,蓄势已经比较充分,蓝筹股完全有可能在大盘下跌到一定技术关键位的时候挺身而出,充当大盘的“稳压器”。

  第三,“政策底”的逐渐抬高表明了市场对政策的逐步领会和认同,从千点开始我们就看到中石化的坚决护盘,而当一根大阴线下跌之后在半年线处又有政策陆续跟进,同时指标股有护盘动作,这种维护人气的行为带来的是场外资金的信心恢复和伺机而动,短期内回调会吸引场外资金重新介入。

  警惕结构风险

  虽然笔者判断大盘的下跌空间有限,但对于个股来说却不是这样,新一轮股价结构性调整又将到来。之所以形成比较鲜明的板块轮动格局,可以理解为资金在各个板块间的取舍或进出,这种错落的轮动带来的股价结构性调整会非常强烈。

  从8月12日至今在大盘微跌0.87%的情况下,亏损股、微利股和高PE股分别上涨了7.67%、7.25%和5.20%,这些多半集中在上海本地股、ST等群体里。如果再把时间段往前挪到8月5日开始,前述三个板块的涨幅分别达到17.61%、17.04%和13.81%,而同期大盘只涨了6.42%,获利盘的累积不可以忽视。很多跟风甚至作为行情领头羊的绩差股在对价优势丧失之后,会被发现其实并没有真正的重组题材支持,这种纯粹资金搭起来的架子肯定要倒塌,这些绩差股的下跌风险会在大盘的窄幅碎步下跌中很快释放出来。

  期待蓝筹发力

  下一个热点会是蓝筹吗?一直钟情于价值投资的多头肯定会发出这样的询问。笔者认为大盘蓝筹的阶段性表现机会出现可能仍是以护盘为目的,大盘蓝筹的“对价行情”还不会马上到来。

  这里面有两层原因,一是在投机和投资的博弈格局中暂时胜出的仍然是投机,因为掌握“话语权”的增量资金性质应该不是大规模的正规军,他们的实力和规模又足以和资金紧张的基金抗衡,题材股的反复热络就是最好的注释。这种格局自从一根大阴线暴跌以来就一直维持着,上海本地股在疯狂炒作之后并没有马上出现暴跌,就足以说明其中的主力资金并没有立刻撤退的念头,这就注定了这种投机炒作会维持一段时间。不过,随着题材的逐步挖掘之后,投机思路也不会墨守成规,会以新的表现形式出现。在这种基调下蓝筹股很难有抢眼的表现机会。二是蓝筹股的股改步伐不会特别快,无形中可能构成一定的制约。占据市场大比例市值的蓝筹股在股改进程中不会走在最前面,绩优的身价导致主观意愿不强烈,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沟通等许多复杂问题都会制约大盘蓝筹股改的步伐,在这样的背景下蓝筹不会很快整体出现“对价行情”,蓝筹板块的“对价行情”要在绩差股炒作接近尾声时才会全面启动。

  总体上应把握对中线行情的乐观态度,持股为主的策略应该坚持,但短线对获利丰厚的个股需要谨慎和回避,兑现盈利锁定收益是重要策略,密切关注中石化等指标股的动向,大盘蓝筹或指数型的基金会是大盘步入调整阶段后不错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