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张晓峰:增量资金拓展大盘向上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8:29 证券日报

张晓峰:增量资金拓展大盘向上空间

  张晓峰

  昨日大盘继续震荡反弹,上证综指离前期的1201高点仅5个点之遥。随着股改的全面展开,市场持续的小步上行显得极有耐心,甚至由此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压抑感。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大盘此时的压抑或许是一种秋季大作为的前兆。

  从月K线走势看,上证综指呈现出三连阳的上攻形态,并且成交量显著放大,增量资金在底部进场迹象非常明显。大盘的这种走势与2003年底的行情非常类似,当时上证综指也是在阶段底部收出月线三连阳之后展开一波中级反弹行情的,那么本轮行情能否重现当年的情景呢?

  北京首放关于2003年11月反弹行情与本轮行情的量能规模对比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的市场人气已经足以和2003年底时相提并论,本轮行情的后劲十分充足,并且这种后劲的爆发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更加强烈的阶段。

  放眼过去,2003年11月、12月和2004年1月份上海市场月成交金额分别为1887亿元、2984亿元和2510亿元,成交手数分别为3.1亿手、4.7亿手和3.6亿手。本轮行情自6月份启动,三个月上海市场月成交金额分别为1909亿元、1368亿元和2916亿元,成交手数分别为4.86亿手、3.77亿手和7.69亿手。2003年行情当中三个月累计成交金额为7381亿元,累计成交手数为11.4亿手。本轮行情6、7、8三个月累计成交金额为6193亿元,累计成交手数为16.32亿手。

  该研究报告认为,通过以上两组数据对比,本轮行情中增量资金进场的规模要略小于2003年底的反弹行情,但本轮行情市场总体换手率要明显高于2003年的行情,并且高出五成。成交金额与成交手数之间存在明显差距,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市场平均股价较2003年底时要低的多,进场同等规模的资金就可以造成更大规模的换手。而反映市场人气的指标当中,换手率较成交金额更加有效。可见,目前的市场人气已经足以和2003年底时相提并论。

  展望未来,2003年底上证综指从1307点启动,最高涨至1783点,累计涨幅为36.42%,历时5个多月。本轮行情从998点启动,到目前为止最大涨幅为20%略多一点,时间仅有短短的三个月。因此,无论是从行情经历的时间,还是进场资金规模等方面分析,本轮行情仍有向上拓展空间的潜力。

  该报告通过对今年8月底股指收盘情况的跟踪发现,当前市场的技术特征较为向好,反映出的信息也非常积极。历史上每当低位月K线出现三连阳,股指随后都会产生二次上涨,并创出新高,这一点即使在2001年以来的持续下跌过程中也得到验证。从上述角度分析,截止到本月,股指再次出现月K线三连阳,经过充分的调整之后新老主力再次有望就市场的演绎方向达成广泛的共识。

  北京首放还认为,技术特征的积极意义还体现在成交量出现持续放大,8月份的成交金额高达2916亿元,创出“9.14”行情以来最大的月成交金额。成交金额的明显放大对于行情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更何况这还不是在

  基金重仓蓝筹股的作用下出现的,市场敢于抛弃中国石化、G宝钢、G长电等指标股而独立运作,说明行情的发展受到了新资金的支持。

  因此,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巨额增量资金推动下,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上涨的基础,目前上证综指已经再次向1200点发起了进攻,一旦技术压力被有效突破,中线上升空间将进一步被打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