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刘世清:未来大盘指数的运行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54 亚洲证券

刘世清:未来大盘指数的运行预测

  亚洲证券 刘世清

  沪深两市正在经历轰轰烈烈的股改行情,很多股票向大盘指标一样处在高位震荡,个股涨幅过大出货明显,让人心惊胆战;一方面一些新热点又如火如荼,让空仓者心急如焚。是继续参与,持股待涨,更换热点操作,还是出局观望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目前非常疑惑犹豫的心情写照。

  行情从千点延续至今,热点开始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启动,演变成蓝筹股搭台板块股唱戏,愈演愈烈,在各个板块几乎轮动之后,网络科技再次成为追捧的对象,上海本地股借助股改春风的翻倍行情令人惊叹不已,接下来ST等垃圾股疯狂的姿态让投资者忘记曾经的切肤之痛。这个流程也是往年较大反弹行情出现时的大致顺序,1783点以来每每在反弹的头部基本以出现双头作为回调的主要形式,这次行情再次呈现这种形势,不能确定的是如果突破千二高点(双头也可以高过前一高点),继续上攻演绎上升浪,还是回调是比较重要的研判分界线。

  上证综指1050点—1000点的区间,325点---2245点0.618的重要支撑位1050 点显示了较为客观的数字规律。但是,是否大盘出现回调到该区间之后再度上攻,还是以千二危机点继续冲高上升,出现更强劲的上升浪,投资者略感犹豫。因为毕竟为股改顺利进行铺垫的利于股市发展的政策成为行情延续的最直接的动力,另一方面,这次行情股价上升带来的盈利已经不低于20%,个股获利回吐和大盘指标相对超买可能限制大盘指数的上升空间。以下将从技术角度对上证综指进行分析,希望给投资者一些启发。

  上证综指显示仍有上升空间,但受限于指标背离

  以上证综指日线图作趋势线和轨道线,发现上轨在1250点附近,而且在每次都是在趋势线的附近获得支撑再次上升。比如,从1146点回调到1004点附近,该点落在1783点和1496点的延长线上;从1201点(05.08.18)回调到1132点,该点则在1496点和1328点(05.02.25)的连线上。但同时从VMACD指标出现的背离来判断上涨的幅度会受到一定限制,1783点以来的轨道线的上轨1250点附近也相应有较大压力。

  上证综指60分钟K线受阻趋势线,上涨需要量的配合

  从1201点和1004点作趋势线,可以看出目前指数沿着上涨趋势线缓步上行,由于目前成交量配合较好,估计再次位置震荡之后,冲关夺隘仍有动能。另外,慢速指标MACD也金叉向上,所以经过横盘震荡积蓄力量,只要成交量维持良好,可以越过阻力震荡上行。

  上证综指周K线图多头排列再度冲击千二

  从1307点(03.11.14)和1259点(04.09.13)作趋势线可以看到1200点正好位于该趋势线附近。虽然,前次冲击千二受阻,但是经过两周的调整,指标股石化、宝钢、联通等已经不再超买,关键是目前热点纷呈延续和成交量的配合决定了再度冲击千二的可能性。另外,技术指标VMACD仍旧处在上升途中,支持指数的温和上行。

  波浪理论论证是牛市第一浪的可能性

  首先从形态上,在日k线周k线上出现了十字星,成交量稳和放大,指数连续周阳线逼空上行,回调到关键支撑位后,快速脱离支撑位等都表明具备大反弹行情的性质。完备的大反弹很可能就是翻转。另外周k线双底形态很明显,成交量的连续放大和脱离颈线位的回抽确认都符合技术要求。

  其次,从浪型的划分上讲,以月k线价位线为例,深圳成份指数是非常明显的“三三五”走势,上证综指的划分由于其走势复杂性虽然有不同的数法,但是从1783点以来,运行到998点已经走出了完整的“之字形5—3---5”13波浪形,深市也是如此。从这一点来讲,熊市的最后13波运行完毕,进入牛市的第一波是非常有可能的。

  再次从周期上分析,大盘在6月启动,自1783点以来运行了15个月正好是A浪2245点到1311点的18个月的0.832位置附近(15/18=0。83)。从运行点位上来分析,A浪2245点到1311点下跌了934点,C浪从1783点运行到998点下跌了785点,运行点位的幅度为0.84(785/934=0.84),如果以1004点作为基点则(1783--1004)/934=0。83,和时间运行幅度基本吻合,正好达成共振效果。

  未来大盘指数的运行预测

  从998点运行至今浪型的子浪划分如下:

  1浪:998—1146 运行 148点

  2浪:1146—1004 运行142点

  3浪:1004—1201运行197点(3浪运行了完整的小5浪形态)

  4浪:1201—1140 运行61点

  5浪:1140---?

  如果5浪运行1浪的0。618指数可达到 1231点附近(1140+148*0.618)

  如果5浪运行1浪的等长指数可达到 1288点附近(1140+148)

  另外从形态来看,是上升三角形,其上轨是1146点和1201点的连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运行到该连线的点数为1220点左右。

  综上所述,从目前的分析来看,笔者认为应该运行的是牛市的第一浪,如果不合并浪型,完全有可能运行完整的5浪型态,只是距离第一浪结束可能很接近了。所以,根据热点和成交量的变化,在1220—1230点附近观察大盘的运行动力是否充足,来决定出货与否。因为二浪的调整具有不确定性,为了回避风险,最好在一浪结束之前空仓或者轻仓操作,在指数相对低位收集成本较低的筹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