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余凯:法人股大户已经被全线激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7:47 新闻晚报

余凯:法人股大户已经被全线激活

  持有其它上市公司法人股的上市公司,股价被全线激活。随着市场短线题材股降温,权重股整体回落,后市大盘有明显走软的趋向,但是这批“法人股大户”的异军突起,逆市而升,成为近期场内最为强势的亮点。

  在本周的涨幅榜上,岁宝热电在周二收出涨停之后,周三再封涨停,在最近六个交易日内,该股的累计涨幅已超过50%。太极集团、羚锐股份、交大南洋、美都控股、爱建股份
、汕电力、烟台冰轮、华联股份、新希望、深宝安等一系列涨停或接近涨停的品种,均与其手中持有其它上市公司法人股的情况有关。

  无可否认的是,中国股市曾演绎了多次暴富机会,从原始股、内部职工股、转配股、B股开放以及新股认购等,每一次这样的机会至今都让投资者难以忘怀。面对现今的

证券市场,在
股权分置
改革试点即将结束,很快将全面铺开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法人股一旦成为流通股,将对持有较多法人股的上市公司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于那些法人股投资股权比例多数在20%以下的,基本上是采用成本法记账,在经历了多次分红送配后,其账面成本极低,一旦完成股改,增值幅度将惊人,典型的如烟台万华法人股增值幅度超过30倍,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法人股的增值幅度也在10倍以上。即使我们假设尚未进行股改的公司按照10送3支付对价,1年后按照目前股价减持,则投资这些法人股的公司仍然可以获得巨额资产增值,如东方集团、华能国际、岁宝热电、哈药集团等,增值都超过5亿元,其中东方集团高达14.74亿元。可以说在全面股改的背景下,谁持有这些法人股,无异于持有即将显现的金矿。

  尽管说投资法人股的上市公司在全面股改的背景下是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但这里也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局面。所以我们仍然需要仔细甄别,既要把握机会,但同时也不忘记控制风险。

  一些具备绝对控股地位的,如新希望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太极集团控股桐君阁和西南药业,他们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有绝对话语权,但根据政策二三年内无法完全套现,而且也不一定会实施套现。所以说,在短期内它们投资的法人股并不能给它们带来惊人的回报。毋庸置疑,这类公司内在含金量提高,值得中线关注的。

  对于持有多个上市公司法人股的,如爱建股份、百联股份,由于持有法人股比率都低于5%,根据政策,实施全流通后很容易就进行套现,其潜在价值巨大,值得特别关注。另外一些持有单个上市公司法人股的,如华资实业、岁宝热电,仅凭套现就能产生过亿收益,业绩将爆发性增长,此类个股的爆发性最强,是短线获得暴利的良品。

  作者:□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