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行情异变 操作把握四大方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2: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股改行情异变操作把握四大方面

  除了明显有资金护盘意图显露的中石化一枝独秀以外,其它蓝筹股或是基金重仓股仍然表现平淡,煤炭股更是在轻微利空下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

  基金重仓股一直被贴着价值投资的标签,蓝筹股的沉默和垃圾股的踊跃形成鲜明对比,使得蓝筹股黯然失色,长阴线对垃圾股的警示作用并没有体现出来,蓝筹的整体崛起也没有出现。这样的现象正常吗?投资者对于这种现象应该如何对待呢?

  从一根长阴线之后的蓝筹表现依然平淡来看,市场主导的投资思路仍然围绕着“对价”和“寻宝”的主题展开,而投机和投资两股力量的博弈很明显已经阶段性地倾向投机一方,甚至于迟疑谨慎的基金也加入了这种寻宝的行列。

  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宝钢,如果从投资价值的角度衡量,目前价位意味着未来两年按照其承诺可以获得高达7%的分红收益率,但基金预期其股价跌不下去的同时也很难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空间,所以兑现获利、寻找阶段性的盈利机会就成为机构的现实想法,这种长期来看的价值投资代表也在短期内遭遇投机思路的撞击。

  笔者认为,短期内以股改为主线、以投机为主流思路的格局还会维持,蓝筹的阶段性表现机会也会闪现,但整体的风起云涌不会出现,对于蓝筹的阶段性沉默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半年线内震荡

  政策面出现松动选择的时机是在股指停留在半年线附近的徘徊时分,而且政策出台后中石化表现优秀,托举股指缩量上行。这说明在市场犹豫摇摆之时政策面在加力,换句话说,半年线的关口会成为短期内护盘资金守护的位置,所以大盘很难有大的下跌空间。

  但是,大盘依靠的两股力量上行:一股是护盘的中石化,一股是热炒的垃圾股。从中石化来看短期又进入了前期的压力区,面临短期的回调压力,而垃圾股中的上海本地股也有放量滞涨的头部迹象显露,虽然科技股、ST仍然有再接再厉的可能,但总体来看垃圾股短线在1200点附近会遭遇一定强度的获利盘打压。

  在这两方面的“夹击”下,大盘可能维持着上亦难下亦难的区域震荡格局,短线来看本周在1200点附近可能会面临一次回调,但肯定不会再出现上次的大阴线急跌走势。

  把握股改的主线

  似乎股改热潮毫无头绪,但实际上即便是ST、科技股,还是上海本地股板块的崛起,里面有些个股是应景而动,有些却有实在的题材支撑,股改的主线要把握好才能赚钱。笔者认为在操作策略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持股信心要坚定,目前大盘仍然处于“后股改行情”期,即便大盘表现平淡也仍然会有个股机会层出,所以不要轻易换股,只要是含权就有盈利机会。

  二是选择业绩平稳但对价可能比较优厚的个股,不一定是基金重仓股,但非流通股比重相对大而且业绩稳定是关键,使用的是“低估+对价”的衡量标准而不是单纯“对价”的标准。

  三是上海本地股行情可能成为阶段性标志,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只不过是这轮行情操作资金用来树立标竿的风向标,实际上其意义就和中石化护盘一样,而真正盈利的机会是在涨幅并不大,母公司有存量的优良资产支撑重组的上海本地股。

  四是要密切关注G股的否极泰来,虽然现在还不是时候,但类似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母公司增持后流通筹码集中、换手充分的个股很可能走出低谷,如果有企稳盘升迹象出现很可能带动G股热潮重现。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吴一萍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