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徐辉:指引壮胆多头 行情进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05 证券日报

徐辉:指引壮胆多头行情进新阶段

  周三,五部委联合刊发《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

  □ 中证投资 徐 辉

  周三,五部委联合刊发《指导意见》(下称“指引”),对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如含H、B股A股的股改问题有了明确说法,市场由此再次焕发了活力。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17.
18点,涨幅为1.49%,上海市场成交127亿元。从当天市场的情况来看,利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指引”排除难点 股改全面推进

  “指引”既是对前期股改试点的总结,也是为下一阶段全面铺开奠定理论基础。大体看,指引有以下影响:

  首先,“指引”最引入关注的部分在于,明确了含H股、B股的A股股改要领。一方面,由A股相关股东召开会议分类表决,需要注意的是相关股东会议而不是股东大会会议,这实际上就排除B股股东和H股股东参与表决的可能。另一方面,承认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以对价方式平衡股东利益,实际上就排除了B股和H股股东获得对价的可能,因为非流通股股东肯定更愿意(或者也可以说管理层更希望)选择在A股流通。

  其次,股改全面推进会比想象的要快。这可能预示下一阶段股改仍将是市场的投资主题之一。

  1、后续股改中有关的审批权分别下放到各地国资系统和交易所。2、由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协商确定方案,而这与试点阶段基本上是上市公司聘请保荐机构提出方案是不同的;3、从资金、监管和创新等多方面促进

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最后,部分投资者对“指引”的担忧体现在,新老划断的进程可能会比预想的要快,而随之而来的扩容,容易引发市场对于供求的担忧。

  含H、B股的A股大涨

  市场初步反映“指引”精神

  第一,含H、B股的A股出现显著上涨,其中代表

股票是中国石化、华能国际、鞍钢新轧和兖州煤业等相关股票显著走强。

  第二,蓝筹股全面走强。周三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武钢股份和齐鲁石化等均出现放量走高。

  第三,市场整体开始活跃。周三两市A、B股累计有43只股票涨停,一只ST股票跌停。

  最后,宝钢权证继续疯狂表演。当日该权证继续上涨14%,成交1.66亿份,占3.877亿份总额的42.82%。成交金额高达30.48亿元,占沪市总成交127.35亿元的23.93%。

  “股改+价值”为今后投资方向

  首先,要对股改动向有全方位的认识。我们估计,下一阶段将全面铺开,显然不会是1300多家公司一起推出,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好公司先搞。

  在股改过程中,具有影响力的市场各方,会把股改和稳定市场结合起来。可以预期的是,市场会继续形成良好的预期。而且,价值在股改过程中的作用会更加受到关注。

  伴随着股改全面铺开,随之而来的将是新老划断和再融资的启动,这一步骤实施的前提是市场形成了良好预期。我们判断,“市场良好预期”对应于沪综指的点位而言,就是1250点区域。

  其次,投资者的策略。无论是新老划断也好,是证监会再度启动再融资也好,投资者盈利的关键还是在于对于价值的把握。我们认为,“股改+价值”是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一方面,就近期而言,我们认为1300点之下是属于安全区域。在这个区域运用价值手段,进行股票选择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另一方面,具体来看,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股票?我们认为,首先关注的是企业价值,然后考虑的是对价因素——它将使得相关股票的购入成本降低多少。在这个大范围下面,我们可以统筹考虑股票的构成成本和股票本身价值之间的关系,进而决定我们的策略。这样考虑之后,我们会发现,其实G股和非G股之间的差异并不大,部分优质G股本身涨幅就在30%以下,而部分非G股蓝筹股,其涨幅也在30%左右。所以,二者之间真正的差异可能并不大。机构目前一般关注两类股票,一是预期将有较好的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同时本身公司质地不错的;二是已做过股权分置改革,估值偏低的大市值蓝筹公司。我们的建议是,投资者可着重关注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股票群体,其中有对价能力且市场未充分反应的股票更加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