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王剑:ST股行情在分化中继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9:34 王剑

王剑:ST股行情在分化中继续前行

  中证网 王剑

  大盘从千点附近反弹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是低价超跌个股,其中ST个股更是表现突出,短期内的涨幅相当罕见,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17个涨停更是创出了历史的记录,其股价的最大涨幅超过170%,成为该板块的龙头品种。尽管我们认为相当一部分ST股业绩依旧亏损,其股价难免走向回归,但是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也会继续演绎。

  游资推动 热点扩散

  此次行情初期,游资由于自身的资金实力有限,只能选择流通市值较小的低价股,其中部分选择了价格最低的ST类个股,这些个股由于前期连续大幅超跌,技术上看,在相当的价格区间内阻力极小,能用较少的资金将其推动出较大涨幅,这是该群体基本面没有改善,但股价涨幅较大的主要因素。

  就该板块的启动次序来看,首先是那些经过重组之后,基本面改善、业绩提高的个股率先上涨带动的,最为突出的就是ST丰华,其每股收益(上半年)高达0.463元,即使按周一收盘的5.34元计算,其市盈率也不足6倍,这是该股能够走强启动的主要因素。

  该板块群体中,的确有多家上市公司都在进行重组的努力,以避免摘牌的噩运,其业绩也出现了大幅的提高,股价也随之上涨走高,包括*ST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ST光明(资讯 行情 论坛)、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业绩提高,带动股价向上。特别是随着ST丰华连续17个涨停、ST吉轻工(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9个涨停的强烈刺激下,一批ST个股在近5个交易日内均有15%左右的涨幅,在ST板块如火如荼的炒作中,其投机气味越来越浓厚。

  分化难免 沙里淘金

  技术上来看,该板块的龙头个股ST丰华已经从最低的1.91元,上涨到周一收盘的5.34元,创出了两年多来的新高,技术上回调的压力不断加大,并且该公司业绩提高并非主营业务的改善,而是通过财务调整使费用减少,因此不具有持续能力,未来业绩有较大的下调空间,所以不排除未来该股将有较大的回调压力和空间。我们认为,该龙头个股的走低必然对整体板块带来影响,从而使整个板块在不久之后出现全面的调整,有的ST个股还将有创出历史新低的可能。

  但是,由于该板块中个股的绝对股价较低,只要重组的力度较大,基本面一般都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因此其也成为演绎乌鸡变凤凰最大群体,当初海虹的神话也是由该板块实现的,所以今后该板块中仍存在此类同样的机会。从目前市场已经公布了的信息和盘面表现来进行判断和预测,寻找其中的机会,建议按照以下程序来进行机会的判断和寻找:

  首先是其股权是否出现变更。因为基本面变化的前提往往是股权的变化,引进新的实力大股东,之后才会有业绩的变化。其次是新股东是实力企业还是投资公司。一般而言投资仅仅是过渡,往往通过股权的转让来获取收益,没有持续将业绩提升的能力,所以要关注介入企业股东的经营状况。最后在市场上还要观察是否有资金的参与,如果基本面改变而无资金的参与,即使业绩提升,其股价反应也并不会太理想。

  经过本轮的上涨之后,到周一A股中跌破面值的个股只有两只,但今后该群体中将会出现更多跌破面值以及股价创市场新低的个股,因此其群体风险依旧存在,只有少数个股值得关注。而在技术面上对这些少数个股进行选择,则建议首先要去掉几个两端的个股,也就是股价最高和最低的群体,价格低表明其难以被资金看好,股价高则短期内有风险。还要技术上形成向上的趋势:一种是前期出现相当涨幅,在经历平台整理之后再度蓄势走强的个股,如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另一种是长期的上升通道,如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从技术面上的表现和同时关注近期基本面上变化的情况,则对该群体中个股今后的机会才会有更好的把握。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