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爱建股份(600643)调整到位反弹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6:48 第一证券

爱建股份(600643)调整到位反弹一触即发

  第一证券 楼栋

  近期市场中最火爆的板块莫过于中小板和上海本地股,而这两个板块之所以能够率先崛起的背后原因是统一的,那就是良好的股改预期。其一是股改时间的预期,中小板将在10月之前初步完成股改方案,而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则准备1年内完成股改。相对于其他板块,这两个板块的时间表是清晰的。其二是方案的优势明显提升,中小板股改向来以高对价著称
于世,而关于上海本地股股改方案管理层则明确表示将甚于参加第二批股改试点工作的上海本地公司。以上两点直接催生了两大黑马板块:中小板和上海本地股,并从中诞生了一批一骑绝尘式的黑马个股。其中跑地最快的就是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由于这类个股累积涨幅过高,我们可以借鉴其发迹的踪迹,寻找那些具有形似品质,而股价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个股,如爱健股份(600643)。

  业绩分析:氯碱化工05年1 季度每股收益-0.09元,净资产收益率—0.35%,净利润同比变动-129.55%。周五公司公布公告预测上半年将出现经营性亏损4000万。可以说业绩并不是很理想。轮胎橡胶05年1季度每股收益0.002元,净资产收益率0.099%,净利润同比增长-85.93%,可以说在业绩上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然而打开这两只个股的行清图,我们却惊奇的发现1月的交易时间两只个股累积最高涨幅分别达到156%和167%。从中我们可以获得这样的信息,那就是业绩并不是市场炒作的重点,那么市场炒作的重点在哪里呢?

  资金思路分析:既然业绩不是市场炒作的重点,那么对于一只股票而言何以吸引众多资金入场。一般提升股票内在价值的途径无外乎提升公司业绩,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增加手中持有个股价值的途径可不仅仅限于提升公司业绩。在个股内在含金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手中持有个股的股数也不失为上乘之计。而股改正是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快速增加持有股数的机会。那么在众多准G股中如何把握最具有增股潜力的个股呢?我们可以参考该股的流通AG股和总股本的比例。例如氯碱化工流通A股为2783.242万股,而总股份则高达116448.3064万股,为流通A股的42倍。其中国家股、法人股总共73009万股,为流通A股的26倍。轮胎橡胶流通A股为2288万股,总股本为88946.77万股,后者是前者的39倍。可以说非流通股与流通股股本相差十分悬殊,如果公司实行全流通,即使对非流通股实行较高的对价支付水平,对非流通股东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既然股改成本非常低廉,而管理层对股改工作十分重视,公司也希望尽快通过股改以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可以预计股改方案将呈现十分优厚状态,必将大幅提升非流通股股东的投资收益。可见良好的股改预期该类个股黑马迭出的真正原因所在。

  选择爱健股份的理由:股改对于爱健股份而言具有双重意义。其一是股改改变了市场预期,搞活了市场氛围。证券市场的全面回暖将全面改善证券行业的业绩,而爱健股份下属下属子公司具爱建信托和爱建证券业绩将全面提升。作为证券行业的正宗龙头品种,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将迎来最佳历史发展机会。其二爱健股份也是具有良好前景的准G股。

股权分置改革对券商来说首先是个新的利润来源。
证监会
规定上市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必须聘请保荐机构,而 A股市场共有1360余家上市公司需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按照每家公司平均200-300万元的收费水平估算, 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业务将能为券商带来30-40亿元的收入。面对如此巨大的利益,券商们会不遗余力地去争取自己的份额。而上海本地股在
资本市场
占据很大份额, 爱健股份作为上海本地公司中唯一的金融类有望近水楼台先得月,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从二级市场看,爱健股份(600643)走势初步形成V型反转,近期再跟随大盘调整的过程中并没有出现恐慌性抛盘,量能仍保持正常水平,主力资金筹码锁定性良好。日前短期调整基本到位,而股价仍属于底部区域,风险性价比较好,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