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三座大山压市场 现有资金无法托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49 彭蕴亮

三座大山压市场现有资金无法托市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股改完成后,给3500亿股的增量扩容压力,折合市值将超过1万亿元,已经超过目前市场的总流通市值。在这种情况下,大盘掉头向下,短期顶部悄然显现。

  一、三座大山压垮市场

  即使不考虑新股发行以及股改公司的扩股因素,股改后股市仍会面临三次扩容高峰,现有的资金规模显然不足以承受,是市场暴跌的根源所在。股改后市场将经历三次非常规性大扩张,足以超过市场现有的资金容量规模,其压力是市场难以承受的。第一次在2006年6月份,假定10送3为市场的平均对价水平,那么流通股东获得的30%对价股将进入流通状态,因此,A股流通量将在现有2142.02亿股的基础上增加642.61亿股,预计将在现有流通规模上增长30%。

  第二次预计在2007年6月份。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2007年6月份后两类非流通股股东持股将获得流通权,总计达993.1亿股。也就是说,2007年二级市场A股流通供应总量在2006年的基础上再扩张35.66%,流通股总量将首次超过非流通股总量。考虑到股改后恢复发行新股,这一时间可能还要提早很多。第三次预计在2009年6月份,原有的非流通股全部获得流通权,预计A股流通总量在2008年的基础上将再增加66.46%,2737.35亿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

  二、现有资金无法托市

  根据保监会透露的数据,今年新增保险资金运用规模达到4000亿元,保险可运用的资金会越来越多,大盘下跌之后,在低位还是有资金进行承接的。今年上半年中国保险资金的运用情况较好,投资风险得到初步控制,收益大大好于去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存款类收益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债券市场投资状况较好,几家大保险公司的债券投资收益率都在4%以上。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债券市场规模达到6000至7000亿元。这位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将进一步推动保险资产债券化的转化,提高保险资产的

证券化水平,提高保险管理机构在固定收益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

  保监会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走好,保险机构持有

开放式基金
股票
型基金的浮亏降低了约2/3。到目前,保险机构直接进行股票投资没有一家是亏损的,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行业赢利。从经营业绩上看,保险机构今年开始投资股票市场,收益超出预期,在大势下跌情况下,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正负相抵还高出十多个点。目前,保险机构还在稳步建仓。

  三、短期顶部悄然形成

  从技术面看,18日的放量大跌已经破坏了大盘7月22日以来形成的上升通道,短期头部已经形成。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今日大盘有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但投资者不宜加仓,而是应在报复性反弹中逐步减仓。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